在时光的洪荒中,不早不晚,就在此刻,我遇见泰尔。——题记
“如果十二点中能在黑夜里来到,那为什么黑夜不能在十二点来到呢?”
我就是被这一行字吸引才决定把它带回家的。我喜欢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沏一壶茉莉花茶,坐在窗前静静地摩挲它靛蓝色的硬皮封面,摩挲它封面上那三个烫金的微微立体的清秀楷体字,然后呷一口茶,轻轻翻开它,拥抱属于我的油墨香气。
它有一个美好的名字——《新月集》,是一位名叫泰戈尔的印度诗人的心血之作。
我喜欢读现代诗,因为它们可以让我浮躁已久的心沉淀下来,让我心甘情愿地坠入诗人所编织的梦境。泰戈尔的诗与顾城、海子和普希金的不一样,虽然他的诗与他们的一样都有如梦似幻的辞藻,但对我这样的不愿太费脑筋的人来说,泰戈尔的不需要读者深入探讨与现实背景的联系的诗,才是真正的温柔乡。
在《新月集》里,泰戈尔多次化身成一个天真活泼、稚气未脱的孩童,他会化成一朵金色花悄悄爬上树梢,与妈妈玩起捉迷藏,静静地欣赏妈妈午后坐在树下读书时投射在她身上那斑驳而安静的叶影;他会和妈妈抱怨做功课这件累人的事;他会每天都往溪流中放下一只小纸船,然后做关于小纸船的梦;他会细声细语地安慰妈妈说不会像爸爸那样离开她;他会……
他又会从孩子的角色中走出来,在星光下漫步在田间小路,听男孩尖锐的歌喉;或看孩子们在海滨无忧玩乐;或渴望做一个释梦者,弄明白孩子多彩而无厘头的梦境,为他们驱走那可怕的梦魇;他会……
这便是《新月集》,这便是《新月集》中的泰戈尔,这便是《新月集》中泰戈尔所创造的温柔世界。
当年,泰戈尔的作品轰动一时,中国的青年知识分子如徐志摩受其作品的熏陶,渐渐走上写新诗的道路,为此还成立了“新月派”,《新月集》在文艺界的影响可见一斑。
最近我的脑海里冒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泰戈尔可以写出这么美好的诗呢?
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关于泰戈尔为什么可以把诗写成这样,或许可以归因于他对生活那份经久不息的友善。
印度是一个“诗的国”。泰戈尔的家庭是印度望族,这使他从小就对文学耳濡目染。由于母亲去世得早,他在儿童时代寂寞而不快乐。好在父亲的开明,使他有幸接触到他的两个大教师——自然界与平民,这直接影响了他的诗所选取的意象以及歌颂对象。
《新月集》是泰戈尔有了孩子之后写的,没有一本诗集比《新月集》描写的更有童真的美好。母亲的神秘与美,孩子的天真烂漫,从诙谐又俏皮的诗句中流出。虽然他的妻子在他三十五岁时夭亡,爱女也不幸离世,但即使深处这可怕的殷忧的笼罩之下,他依旧作出了这世上最优美柔和的情歌。令人更欣喜的是,他的灵魂更坚强有力了,这些情歌般的诗甚至比之前的更美好。虽然后来他转向颂神路线,不复作情诗,但他依旧就是一名文学巨匠。
——他至始至终都对生活很友善,就算生活曾对他毫不仁慈。
友善,这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个人层面的要求吗?对自己友善,对身边的人友善,对大自然友善,对生活友善,对得到的与失去的友善,对世间万物友善……友善是多么美好的字眼,也确实是正确的处世态度。它是拂去人们心中那股怨恨的一阵风,是轻吻自然万物的一束阳光,是人们内心深处柔美的一首诗……有人说,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想说,内心不只当下的浮躁,还有诗与友善。
孩子在纤小的新月的世界里,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即使你不再是孩子,也能活的愉悦。当你认为生活欺骗了你,当你觉得世界遗忘了你,不要心急。心若向阳,无畏悲伤。愿我,也愿你,在将来能友善对待万物,微笑看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