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新月集读书心得
假如我是一个刚刚沐浴完的孩子,我会枕着妈妈的手臂,看树梢的月亮散发银辉,回味那印度老头泰戈尔笑吟吟的轻唱。
可是我只能假如,童年离我已远去。我也只能用幻想靠近天堂,用心来感受孩童般的诗人的馈赠。他采撷的《新月集》里有最顽皮的小捣蛋,有最快乐的小天使,有渴望远行的小壮士,有充满梦想的小船长……
他们叫嚷着,嬉戏着,在静谧的夜晚,在飘着桂香的蝉鸣枝闹,舒展着他们的身体,睁着最纯真的眼睛,卧看朗月。
他们呢喃着,梦想着,举着对世界奇妙的疑问,向爸爸妈妈扯衣服,在新月升起时――这世上最美好的时刻,带着满是疑惑和新奇的梦,进入梦乡。
他们爱妈妈,也爱爸爸,他们爱世界,他们爱真善美――这是他们对世界的印象。
可爱的小天使,我的新月牙儿们,把月亮的半边藏在枕头,在梦里编织世界,在心里构筑梦想……
泰戈尔,一个孩童般的诗人,他一定有最快乐的童年,最美的梦,最善的真。真想亲亲这位印度老头儿,把他藏进月亮里,再把月亮――悄悄藏进我的枕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