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集》向成人描绘了一个魅力无穷、令成人无法企及的儿童世界,此书的翻译郑振铎先生曾精辟地说过,“《新月集》并不是一部写给儿童读的诗歌集,乃是一部叙述儿童心理、儿童生活的最好的诗歌集”。我认为,泰戈尔之所以能如此真实到位的描绘出儿童世界,完全是因为他将自己看作一个孩子,“真实”进入了孩子世界,因此,他便能设身处地的为孩子着想、为孩子说话、说孩子话,用儿童的谚语表达出他们的精神世界及真实情绪。
所以说,泰戈尔无愧于“孩子的天使”这一称号,他的诗将真实的孩子带如了我们的视野,使得读者也感同身受地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玩耍,他的“卓越的儿童心理学家”称号可能也是来源与此。
每每读到泰戈尔的作品,总有一种无比舒畅的感觉,似乎一股清新的风拂过面前,在他面前,任何欺骗和隐瞒都无法逃脱那双锐利无比的眼睛,所以我们应该坦诚些,因为最后往往会发现,被欺骗的就是我们自己。
儿童世界的消失是由于教育的介入,它往往以为着统治、主宰甚至专制、毁灭,而在《新月集》中,儿童涌动真无穷无尽的自我创造的生命力量,我们可以沉浸其中,去探询、感悟蕴藏于其中的“生机勃勃的秘密、去唤醒沉睡于其中的自然的无限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