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新月集读书心得
《新月集》是一本,让我极为喜欢的书。每次翻开都让我沉醉于书中优美的诗句。
泰戈尔在他的诗中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他想做一个小贩,他有一座宫殿,他给母亲写信,他想做一个商人,一些简简单单的小故事,却蕴含了许多的道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篇《最后的买卖》。文章中诗人泰戈尔想要有一个人雇佣,于是,皇帝用权利雇佣他,泰戈尔拒绝了。老人用金钱雇佣他,泰戈尔还是拒绝了。美人又用微笑雇佣泰戈尔,他还是拒绝。最后,一个孩子要雇佣他,那个孩子对他说:“我不用什么东西雇佣你,从此他变成了一个自由人。”
我从这个故事懂得了一个道理:权力、金钱、容貌都是空虚的,唯独只有自由是美好和珍贵的。所以我们要学习泰戈尔那样的诗人,不被金钱、权力、容貌迷惑,我们应该相信天真无邪,掌握自由。
为何泰戈尔的诗会如此优美?如果你读完了,这本书你会感受到他的诗是快乐的,是和平的是美丽的。没有争执与吵闹,就像一杯淡淡的茶,有一股芳香迎面扑来,令人回忆。书中有两位大师:自然界和爱,他们引导着我一步步走进泰戈尔的心,品味他心中的纯真、宁静、美丽。
人们总说,将来要做科学家、消防员、警察……但是泰戈尔却只愿做一个船夫、一个小贩、一个园丁……你可能认为他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志气,那你就错了,正是他这个平凡的愿望才造就了伟大的诗人泰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