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围城》读后感
在《围城》中才女苏文纨在谈起婚姻时曾说过一句十分经典的话“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起初,方鸿渐在感情的围城之外,向往着城内的生活,向往着爱情和婚姻。后来不知不觉中,在孙柔嘉的“引诱”下,走进了城内。但身处围城中的他开始发现城内的生活并不如他所愿那般美好,于是“城里的他又想要逃出去”。
其实,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婚姻,与此类似,三间大学的生活又如同一个事业的围城。大学中,上至校长高松年,下到普通学生教员,每个人都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整个学校一片乌烟瘴气。等到好不容易从事业的围城中逃出来时,方鸿渐又跳进到了家庭的围城之中。兄弟、父子、主仆、妯娌、朋友……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他头疼。
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也像这围城一样。“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可是等到“城外的”到了“城里”,才发现城里的生活并不是他们所想的那样,于是又开始怀念城外的生活。
如果你是个“城里人”,那么就过好你“城里”的每一天,如果你是个“城外人”,那么就过好“城外”的每一天。城里和城外的生活一定都有它各自的精彩和乐趣,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与其怨天由人地抱怨,不如享受当下的生活。别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现在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拼了命地要把孩子送进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若是没考上,拿钱买分的、送礼的、托关系的……家长们用尽各种手段,也要把孩子塞到名校里去。其实我觉得部分家长没必要这样做,在重点学校和名校里,学生们可能要面对更大的学习压力,反而会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而在普通的学校,较为轻松的学业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掌握课本之外的知识和技能。既然进不了“城里”,那么就在这“城外”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不也很好吗?有时候随遇而安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读后感精选: 《家》读后感(篇二)
“家”是一个让我们感受到爱、温暖,如同避风港,但在巴金的《家》,却是恶魔住的监狱。
小说中,多处情节让我感到悲愤、惋惜、痛心!我暗暗为自己庆幸,幸亏我不是出生在那个旧时代。吃人的封建礼制已被前人埋葬,我应当感谢他们。在无数可怜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爱的勇敢的人奋起而攻之,打碎了,推翻了,那个腐朽不堪的制度,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从前女子血泪染红了的旧路,我们不会重蹈,这是最大的幸运!
在《家》中,梅、琴、鸣凤、瑞钰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结果。梅,成为寡妇后,与觉新的重逢后,因情抑郁而死;琴,是进步青年,反对封建礼数,与觉民经过抗争,过上幸福的生活;鸣凤,一个刚烈的女子,为了爱情宁可牺牲自己,这种反抗精神让人顿生敬意;瑞钰,是一个善良的人,怀孕后受到众人的奚落,听由别人的欺负,被赶出城外,也是因为觉新的懦弱无能,致使她生下孩子后死去。这些女性人物如同一首首悲歌,在冷漠的时代唱起,又如同一朵朵鲜花,在寒冷的庭院凋落。
《家》中三兄弟的性格也大不相同。觉新作为长子,非常忠孝,本来有着美满的前程和婚姻,但是屈服于封建的约束,承受着心里巨大的痛苦,失去爱情和前途,一开始也是作为封建势力的帮凶,让自己的兄弟对于婚姻妥协,最后他算是醒悟并且完成了救赎,帮助了觉慧;觉民思想进步的,但是缺乏反抗的勇气和毅力,最后在兄弟的帮助下也算是成功了;作为最小的儿子觉慧,思想开放,意志坚强,勇于选择走自己选的路,彻底摆脱了封建约束。
这些真实的生命背后,站着一个巨大又隐形的猛兽。它主宰社会中的话语权;它修炼成道貌岸然之人型,而又杀人于无形。它便是封建礼教。而他的捍卫者,却充当冷漠无情的杀手。
高老爷们的封建思想、吃人的社会制度、愚昧的封建迷信夺取了多少人年轻的生命,夺走多少人美好梦想!
如果不是在旧时代,琴,就会与觉新在一起,组成美好的家庭,永远幸福,也不会有后来悲惨的结局。如果不是在旧时代,鸣凤是一个烈女子,就会大胆发展事业,追求属于自己完美爱情。如果不是在旧时代,瑞钰是善良贤淑的人儿,会是一个家庭善良贤淑的妻子,就不会成为懦弱者、牺牲品。
如果这个“家”出现在新时代,他们的结局是美好的。新时代就不会夺取多少年轻的生命,不会夺走多少人美好的梦想,新人类有幸福,新人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