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三部曲》这本书给了我很的大的感触。
《高尔基三部曲》分为三大段 。第一段是《童年》,讲的是爸爸去世后,五岁的阿廖沙跟着妈妈来到外婆家寄住。脾气暴躁的外公和自私的舅舅,让阿廖沙感到不开心。而善良的外婆和机灵的小伙计等人,让阿廖沙感到温暖。《在人间》讲的是母亲去世了,外公破产了,阿廖沙只好离开外婆家,在外面换了好几份工作,养活自己。还有最后一篇《我的大学》是:在一个中学生的鼓励下,阿廖沙来到喀山准备读大学,却发现梦想根本实现不了。只好在复杂的生活下小心工作,成了一个有抱负的新青年。
里面让我有感受的是善良能干的外婆和机灵的小伙计等等。但最让我有感受的还是阿廖沙,他经常遭受别人的鄙视和凌辱,但始终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在复杂的生活下,终于成了一个有抱负,有责任感的青年。
看完这本书,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阿廖沙对这段的经历的一句话:生活并不如意,困难也很多,但希望还是有的,我要积极地面对。
现在的生活条件很好,大家都不会经历一些困难。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只能那么小。而那些苍天大树,经历过风吹雨打,长得非常高大。
有一次,我跟我的一个朋友在路上走着,她跟我说:今天真倒霉,被老师叫到拖地,我在家里可从来没干过呢!我听后,便想到了阿廖沙,他经历了那么多困难,而我们,都这么大了,竟然连拖地都没干过。
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这句话:生活并不如意,困难也很多,但希望还是有的,我要积极的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