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在东汉末年那个乱世里,宦官争斗,朝政日益衰败。这时候就有那么一些人,他们重情重义,对过忠诚,体恤百姓。在那个民间动荡之际就涌出了那三位英雄:刘备,张飞,关羽。他们身上涌现出了兄弟情深和视死如归。志同道合相为谋,他们就这样走到了一起,结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这样的兄弟情实在让人敬叹。为了百姓,为了自己的理想,他们就可以有无穷的力量去抗争。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出这样的人,似乎我们都觉得理所当然。
下面我就对其中一个人进行评价。就说张飞吧,因为我觉得张飞在这次结义中最重要。如果没有张飞,就不可能有“桃园三兄弟”。张飞有经济能力,三人当中,只有他有自己的财产。作为一个混乱时局里的屠夫,其拥有如此经济能力绝对因为他有自己的一身才华。更主要的是,这样一个人人自危、官与匪难辨和缺乏信任体系的时代,张飞还能保住自己的私有财产说明他自有其服人的本事,方能聚集一定人气。张飞的经典语录:“大丈夫不与国家出力,何故长叹?”“吾庄后有一桃园,花开正盛;明日当于园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结为兄弟,协力同心,然后可图大事。”他拥有如此能力,却能甘于撇开眼前的小利益,忍受暂时的困顿,并积极地寻找符合自己的出路。从这一点看,我们也能知道他颇有大将风范。在那个时候,我觉得张飞完全可以提议让他做领导者,但他没有,让刘备做了大哥。从这点看,张飞也有很大的肚量。因此,在这三个人当中,我是最欣赏张飞的。
所谓时势造英雄,“桃园”正是那个时代赠与给张飞,刘备和关羽的时势,应该是一种特定时期人类正义与智慧的成功交集。桃园就是他们成就一番事业的起点。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在桃园开启了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一番事业。天时地利人和,桃园三结义让他们三个人由量到质产生突变,成就了一代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