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书笔记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之所以为了财富奋斗终身而不可得,其主要原因在于虽然他们都曾在各种学校中学习多年,却从未真正学习到关于金钱的知识,其结果就是他们只知道为了钱而拼命工作……却从不去思索如何让钱为他们工作……”
——罗伯特?清崎
20xx年,很多百万富翁都要快发疯了。
现在已经临近金融海啸的尾声了,越来越多的人正慢慢从金融海啸的阴霾中走出,并慢慢地又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慢慢地变得跟以前一样甚至比以前更富裕。
但是,人们仍然心有余悸,口袋里装的,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怎样才能够在众多市场产品中准确地辨别资产与负债?怎样才能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里保值甚至增值自己的资产?人们依旧一头雾水。
那是因为许多人都没有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和技能,没有了解到资产与负债的含义,更没有真正了解财富以及其内在规律。
看完《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后,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对当今社会一个很普遍的模式的抨击——“去上学,争取拿好成绩,然后找到安全、稳定的工作,它会供养你一辈子”这是许多家长对孩子们的谆谆告诫。但是,罗伯特?t?清崎却认为,“在今天的世界,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更多的教育,不同的教育,他们需要知道真实生活中的游戏规则,各种不同的规则。富人有他的那套教育规则,而富人的规则对于绝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来说还是个秘密。其他占人口95%的人则有他们的规则,而这些人是从学校学到这些规则的。这就是今天为什么简单地对孩子说“‘努力学习,找好工作’是危险的。”“学校教育只专注于学术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育和培养,却忽视了理财技能的培训。这也解释了为何众多精明的银行家、医生和会计师们在学校时成绩优异,可一辈子还要为财务问题伤神;国家岌岌可危的债务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应归因于那些作出财务政策的政治家和政府官员们,他们中有些人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却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接受过财务方面的必要培训。”
说不上是完全赞同作者罗伯特?t?清崎的观点,但也着实对他的观点有着非常强烈的好感。今天我们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的变革,它如同人类从前曾经面临过的一样巨大,甚至更大。没人有可以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超越我们当前生活的变化就在面前。谁知道未来什么样?但无论发生什么,我们至少有两个基本选择:玩得安全,或通过周密准备获得教育并且唤醒你和你孩子们的经济潜能而玩的高明。
也许没有理财的尴尬,没有财富的颐指气使,没有金钱的花花绿绿,没有财商的理性与力量,没有经济的泡沫与实在,没有金钱的脾气,没有理财的规则与打破,亦没有什么选择与行动……
书中提及了一个简单地运用财务智慧、使用金钱、创造金钱以及保全金钱的例子:
“原先价值10万美元的房屋现在只值7.5万。但我没有去找本地房地产公司买进这些房地产,而是去找破产事务律师办公室,或者通过法院开始洽谈业务。在这些地方,一幢7.5万美元的房屋有时可以按2万美元或更低的价格买下。首先,我以现金支票的形式支付给律师XX元定金,这是我向朋友借的,为期90天。利息20o元。当购买程序刚一启动,我就在报纸上刊登售房广告,以6万美元、首期付款为零的条件,卖出这幢价值7.5万美元的房屋。我的电话铃很快就响个不停,我对有希望成交的买主—一进行了调查筛眩然后,当房屋在法律上归我所有后,所有有望成交的买主都被允许去实地察看这幢房屋。交易非常火爆,房子在几分钟之内就售出了。我要求得到2500美元的手续费,买主很高兴地支付了。这笔钱我用于支付提供了中介服务的公司、偿还我的朋友XX美元和额外的200美元利息。在这笔交易中,我的朋友高兴、房屋的买主高兴、律师高兴,而我,当然更高兴。我支付2万美元的成本买入一幢房子,又以6万美元的价格卖出去,净赚的4万美元以买主开出的承兑汇票的形式流入我的资产项目。所有的工作时间累计起来只有5个小时。”
再看看另外一个例子:
“当我在自己教的班上问到‘你们中间有多少人能够做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包’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我接着问,‘如果你们中大部分人都能做出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包,那为什么麦当劳比你们更能赚钱?’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麦当劳拥有一套出色的商务体系。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只是专心做好汉堡包,而对如何运作商务体系却知之甚少。
有位夏威夷的朋友是很棒的艺术家,但他挣的钱屈指可数。一天,他母亲的律师打电话告诉他,他母亲留给他3.5万美元,这是他母亲的房地产在扣除律师费用和政府税收后的余额。不久后,他发现了一个可以促进他的事业的“机会”。为此,他需要利用这笔钱的一部分来做广告,以扩大他的影响。两个月后,他的第一个四色整页广告出现在一份昂贵的杂志上,其读者主要是富人。然而广告刊登了三个月后,没有收到任何效果,他所继承的遗产却被全部花光了。现在他想以误导为由起诉那家杂志。
这是有关只懂做好汉堡包,不懂得如何将汉堡包卖出去的一个典型例子。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之所以贫穷或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本来能够挣到的收入,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他们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和完善做汉堡包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和发送汉堡包的技能。也许麦当劳不能做最好的汉堡包,但他们能够在做出一般水平的汉堡包的前提下,做最好的销售和发送工作。
有人说,50年代的“财富”是激情,站起来的新中国和她的儿女们豪情澎湃,高歌猛进,金钱是一种多余的羁绊;70年代的“财富”是斗争,斗出一片火红的天,斗出一片火红的景,金钱是一种锻炼觉悟的战场;80年代的“财富”是变革,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金钱挤进了发展的硬道理;90年代的“财富”是组合,忙碌发展的中国在创造、在变革、在试验、在组合各种被解放的元素们,激情与理性,愿望与困惑,浮躁与冷静,名利与代价,知识与创新,保守与开放,享乐与勤勉……金钱是组合品的标志之一。在21世纪的今天,财富有着更多更加深层的含义,而要想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进行财富的积累,你需要的是真正了解财富及其内在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