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二次阅读这本书,也是我第二次下定决定要开始看书时,选择的第一本书就是杨绛先生的《我们仨》。
简单温馨的文字可以让我静下心来阅读这个知识分子一家的生活琐事,尽管经历坎坷,但是一家人仍然能够相亲相爱,乐观生活。哪怕生活再艰难,有书的陪伴,任何困难都可以度过。
第一次读这本书开头的那篇小说,没有读懂,一直在云里雾里,直到快到结尾,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对亡者的思念,对逝去爱人无穷无尽不愿醒来的美梦,在梦里,一家人可以团聚。
书中的第二部分,标题是《我一个思念我们仨》,在这部分中,杨绛先生从她和钱钟书结婚后到牛津留学开始,一直在追忆他们两人之间的点点滴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要过成什么选择权在于你自己,如果你善于从中发现乐趣,清贫的生活也可以快乐。
两人在英国、法国留学时候的生活最让人羡慕,一心只扑在读书上,生活中的小困难竟然变成了调味剂,而回国后,钱钟书也要面临面包和理想的抉择,也要面对自己不能完成父亲期望的困境,虽然刚开始妥协留在当地教书,但始终不快乐,最后还是到清华研究文字。
面对求职,钱钟书也经历过别人的刁难和使坏,工作也不是他所想的那样完美,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在不经意输错一句话就要批评的年代,钱钟书和杨绛先生能够做到的就是忍让退让,在书中寻找港湾。他们也是不断地搬家,但是只要有书,便足矣,精神世界地富足让生活地艰辛不值得一提。
晚年终于平静地钱钟书夫妇,却要面对爱女钱媛的逝世,三个人中缺了一个人,钱钟书在爱女离世后不久也去世了,三个人中只剩下杨绛先生一个人,虽然描写这段经历的文字很平淡,但不由让人伤感。“没有他们俩,我一个人连家在哪里都不知道”,看到最后眼眶都有点湿了,家人是最重要的。
就像文中最后说的“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人世间没有永远。”,杨绛先生用她一生的经历告诉我们,生活是五味杂陈的,任何滋味都需要我们品尝,生活的态度是我们自己决定的。人生没有永远,抓住眼前的时光,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