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读我们三个人的故事是在一个冬天的下午,之后的每一天,我都会在那个时候读几页,在寒冷的阳光下,或者在一次悠闲的谈话中,或者在紧张的放松中,快乐的时光总是由许多这样的时刻组成的。人生是一次穿越花海的旅行,这本书出版于2003年,也就是杨江先生旅行的最后一年。
“我们仨”的前奏工作的第一部分为“我做了一个英里长的梦”开始了。第二部分写“红楼梦”,杨绛先生的方式来描述与“我们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的实际情况。本文是最经常提到的古驿道和柳树,她每天都要走在路上,似乎总是古柳树枯死,吸引到,但不是任何活力。她日复一日地重复这条路,有时路上丢了,已经出现了焦虑和害怕,但不要放弃,永不丢失。当我读到这篇文章部分,崛起已经是泪眼婆娑,眼镜都开始了几件眼泪。在以后的岁月里,杨绛先生已经失去了她的女儿和她的丈夫,在这个痛苦章的结尾成为一片枯叶,三里河在她家登陆,但它是不在家,客栈。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杨绛的家庭生活琐事。一个常见的普通书生家庭,我们与远花的帮助,共同提高。
许是我们经历了长达到了一个中国世纪的飘飘落落,杨绛的文字工作充满了一种古典的韵味,十分自然恬淡,却富有文化张力。那些技术规范在框架中的方块字,仿佛可以组成一场场网络电影,拥有更加柔和的灯光和轻缓的配乐。钱钟书曾为杨绛作诗追忆自己初次进行见面:“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不知靧洗儿时面,曾取红花与雪无?”饱含深情,相濡以沫。生活中的小事在杨绛的笔下开了花,三个人发展像是他们一家人又像是好哥们,这样的家庭关系大概是企业所有人学习都要为了怀念的。
做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想,回顾生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