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从在英国和钱先生开始回忆起,一个家两个人,慢慢磨合着生活,好在两个人合得来,有着相同的爱好,后来有了女儿钱媛,三个人互相在尘世里搀扶着过活。
生活不易,那些浓墨重彩的岁月在杨绛先生笔下也能晃晃悠悠地过去了,没有细致入微的写实,也没有刻意夸大的艰苦岁月,寥寥几笔,勾勒事情的大致面貌,少了许多惊心动魄,多了些质朴平淡,我没有那个年代,也没办法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从细枝末节也能体会到当时的生活,只是觉得他们在一起就是件顶幸福的事情。
音乐,书籍,天真总是我们渴求的东西。无论经历了怎样的动乱,他们三个人总在学习,在读书,像毛姆说的那样,把书籍当做避难所,在兵荒马乱的日子也能让心守一处安宁。在看到最后附录钱媛写给父母亲的信时我看到她画的大头像,在我看来幼稚的笔迹,像小孩子一样,在信里和妈妈讲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我觉得很是触动,六十几岁一如孩童,难能可贵。
物质生活发展的速度早已超过我们的精神财富的积累速度,难免看到一些匪夷所思的现象,就像狄更斯说的,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经历几件不好的事情就开始怀疑人生,由于几个评论开始拒绝相信人心,这是我自己的写照。现在想来,着实可笑,就像我没有到过远方,就不相信会有天堂。
这本书文笔说不上多好,更像是偶然碰到的老妇人给你在一个悠闲的午后和你一起饮茶时絮絮叨叨地给你讲的家事,里面关于家的记忆里总是让人温情四溢,明明质朴平淡,但读到最后一句“世间好物不坚劳,彩云易逝琉璃脆”就湿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