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神秘岛》读后感篇二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耳熟能详的长篇小说,著作它的正是法国十九世纪一位探险小说的作家——儒勒·凡尔纳。他写了“凡尔纳著名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我读的,正是他的最后一部——《神秘岛》。
本书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以塞勒斯·史密斯为首的五个人被困在南军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乘坐热气球逃生,却被风刮到太平洋海域一个荒无人迹的小岛上。这五个人和一条狗没有灰心丧气、心灰意冷,而是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信念在荒岛上生存下来。他们不仅克服了衣、食、住、行这四大困难,还从木器时代进化到石器时代,再跳跃至铁器时代,制造出玻璃、水力机、风车、电报系统和硝化甘油等用品。最终得到一位神秘人物的帮助,回到他们日夜思念的家乡。
他们的意志是多么积极向上!在荒岛上他们经历了石屋被毀、海盗袭击、居无定所、衣物短缺、工程师失踪、大船被毀等重重困难。他们哭过,他们喊过,但他们却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们的愿望,反而更加努力地跟困难作斗争了。
他们是多么团结!团结力量大。当海盗登岸时,他们迅速部署、兵分三路,互相照应,都藏在隐蔽之处,使海盗们枪打不着,炮炸不掉。反而被史密斯一行人打沉一座小船、击中七八个海盗,在神秘人物的保护下,海盗们无一幸存。我们也要学习这样的品质。
爱尔通是多么省身忘死。在他登上海盗船准备监听他们的计划时。心生一计,准备用枪支打中弹药库引发爆炸,与海盗同归于尽。后被海盗发现,与其展开一场难扯难分的斗争,爱尔通依然想着多消灭几个敌人。这样的精神令我们不得不赞叹不已。
尼摩船长是多么热于助人!当他看到一行人掉落孤岛时,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帮助他们——救了史密斯的性命;把托普送回“壁炉”;在大箱子里装满各种必需品……他被荒岛上的居民称作“神秘人物”。这种良好的作风我们也应当这样做,并且毫不留名,这才是活雷锋。
这本书令我有许多的启发,他告诉我们积极向上的好处、团结一致的力量、舍生忘死的作用和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这部书同时也是一本随身荒野求生的手册,告诉我们风磨的构造、水车的力量、人造电池的做法、如何利用一切物品造火等技能。
这本书,故事曲折、险象环生、道理深刻、意义透彻、描写真实、形象生动。我将把《神秘岛》珍藏,作为对学习、对处事最有意义的读本。
[读后感范文] 《高老头》读后感(篇二)
了解过高老头对他两个女儿卑微的爱后挺有感触。
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在我的记忆中,无论是电视剧中还是生活体会的父爱都应该是一种严厉,不可抗拒的代名词。这种爱很细微,难以捕捉。
高老头在妻子死后将自己所有的爱都投注到了女儿身上,换来的却只有女儿们金钱上的需要从而施舍的爱。站在高老头的角度上来看待他可能会为自己这种爱感到自豪,他会认为这是一种伟大的爱。站在女儿的角度,就像把高老头当作一台自动提款机,不断索取,只需要撒撒娇,她们便可以换来想要的一切。她们已经变得麻木。
读完这本书的人都会说高老头多么多么可怜,两女儿多么多么心狠。其实,这都是有形成因素和形成过程的。
试想一下,你从记事起,坐惯了豪华马车,享受惯了下午茶和穿不完的新衣服你会随便放弃这样的生活吗?这两个灵魂是被父爱灌溉着长大的,她们只会认为高老头的做法是理所应当的。当她们把父亲赶出去的时候,她们也可能会难过,会心慌……但次数多了这个灵魂也变得如那个社会一样麻木了。她们开始变得为所欲为,因为她们知道,所谓父亲是不会责骂,不会生气,只会笑着包容着她们的无理取闹。就像现在的社会,如果有人给了你一巴掌,你以德报怨,难免他不会下次给你更狠的一巴掌。
再来分析一下高老头的心理。就和现在社会被"啃老"的父母是一样的,孩子要就给嘛,孩子的开心最重要。他们也可能有满足不了的时候,狠心的话被孩子的几句狠话打破。于是,他们开始被榨干,直到最后剩下的皮被丢弃在大马路上,任人践踏。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恶人。有的只是被贪婪占有的失了本心的人。他们的本心不断被啃噬,到了最后只剩下贪婪。在那个社会大多都是这样的人,他们踩着善良的人,利用他们,成为自己心中的那个神,享受着虚荣心被满足的快感,但我相信这种人的日子活的并没有多快活。
请给生活多一点爱,给爱你的人多一点温暖,多一回报;也让自己爱上生活。
[读后感必备] 青鸟读后感(篇二)
有两个小孩子在圣诞节前做了一个梦:一位名叫贝丽吕娜的仙女,希望他们能去找到一只青鸟,给她的小女儿,因为她病得很厉害,只有这只神鸟才能使她痊愈。仙女还说“我那小女儿要等病好了,才会幸福。”于是他们在各种精灵的陪伴下进入另一个世界,在光神的指引下去寻找这只青鸟。
他们在怀念谷、夜宫、享乐宫、墓地和未来王国里,在光神的庙宇里,历尽了千辛万苦,但青鸟最后总是死亡或是丢失,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他们只好回家,早晨醒来,邻居的一位老太太为了给她的孩子治病,来找一个能让她女儿幸福的圣诞礼物,这两个孩子只好把自己心爱的鸽子送给她。
没想到,这只鸽子竟然突然变成了青色,成为了他们在梦里找的“青鸟”。后来仙女的女儿病终于痊愈了。蒂蒂尔和米蒂尔就是这本书里的主人公,十分善良,为了给仙女的女儿治病,冒着死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