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之余,随手捧起妹妹放在桌角的一本语文书(人教版七年级上册),一下子就翻到了《羚羊木雕》这一课。细细读来,发现眼前一亮,这是一篇多么好的写事文章啊!不禁幻想:要是我的学生也能写出这样生动的、具体的,故事曲折的文章该多好。
仔细品读,发现这篇文章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之处。首先说题目,看似写物,实际上是围绕着这件物来写事。简洁,明了,却能吸引读者眼球,乍一看来,读者可能会想: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什么颜色,什么形状,怎样制作,有没有插图啊等等。通过读文,才知道作者是写童年时期的一件往事。相信我的同学们身边也会发生这样的小事:小孩子们经常会为一个小物品“夺”来“夺”去,关系好的时候送给别人,关系不好的时候就要回来。而文中的小主人公却是一个讲义气、讲信用的孩子。单说课文中的这件事,我相信如果我们同学来写,肯定不会想到用物品名称来做题目,题目大概会想到《难忘的一件事》、《伤心的一件事》、《对不起,某某》,相比而言,本文的题目就更能吸引读者,尽管文章中并没有谈及木雕的样子,顶多用了一个词“珍贵”来形容它。
其次,说说布局。这篇课文采用倒叙的写法,先说木雕不见了,引起妈妈的责问,然后写和好朋友之间的友谊,接着写木雕被当作礼品送给好朋友小芳,最后写被逼无奈硬着头皮去要回来,却得到了小芳妈妈的谅解,归还了木雕。故事情节可谓一波三折,木雕不见———妈妈责骂——送木雕——要回木雕。在课文开头,一句妈妈责问的话“那只羚羊木雕哪儿去啦?”就设置了悬念,吸引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接着,课文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对话,直到小主人公伤心地说“送人了”,引起妈妈的责骂“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能随便送人?”接下来插叙一段小主人公和小芳的深厚情谊:小芳曾经在上体育课时,给他调换划破的裤子从而避免了妈妈的责骂,帮助他躲过一劫,后来又送了小刀给他。看到这么仗义,友好的朋友,作为礼尚往来,他毫不犹豫地送出了自己家的木雕。但最后,因为妈妈的执意要求,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小芳家要回自己的木雕,并带去了小芳送给自己的小刀。不料小芳妈妈发现了原委,狠狠的批评了小芳。小芳也迅速还了木雕,并马上跑开,留下了小主人公一个人伤心流泪。
最后,谈谈这篇文章中的人情味。谁说小孩子就不懂人情啊。本来形影不离,非常要好的一对好朋友,却因一根木雕引起了波折,友谊的小船瞬间被掀翻。如果不是大人的一句“这么贵重的物品,怎么能随随便便送人了”?小主人公也不会被逼无奈,伤心地拿着朋友送的小刀,去到小芳的家里要回自己已经送出去的木雕。小芳也不会无缘无故地遭到了妈妈的责骂,我相信孩童的内心也是极其脆弱和敏感的。本来这件事就跟他们无关,在孩子的眼中,哪有贵重不贵重之说,有的只是纯洁的友谊。不过文章最后,小芳还是把之前送出去的小刀又送给小主人公,展现出人性的光辉。小主人公也在最后仰天长叹一句:可是,这能全怪我吗?是的,我认为这件事不能责怪孩子,尽管最后由于小芳的大度他们又重归于好,但文中的小主人公却感到了深深的自责。两个家庭,两个孩子,两位母亲,今后该怎样交往了?留给我们读者深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