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聊斋志异》读书笔记范文
今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读了中国古典十大名著之一——《聊斋志异》,它是讲了中国古代灵异、志怪小说的集大成者,它可以说是历来人们茶余饭后的经典话题。
我在这本书中,无比喜爱一个故事——崂山道士。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古时的一个小县里有个姓王的书生,他自幼便很仰慕道学,听说崂山有很多仙人,就背着书籍,准备去求道。但在求道途中,十分累人,师傅自身的法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可是,师傅就是不将法术传给王生,王生再也忍受不住了,就对师傅求了一个穿墙之术,在回家演练时,却一头撞在了家中的墙上。
我在读了《聊斋志异》后,悟出了一点道理——书中,字里行间无不饱含作者对人生、社会的丰富体验和深刻智慧。在现实生活中也能取之学习,它还含有一些道理。
就说我喜爱的这篇文章,在我读后,感受到了:做任何事情都不应该半途而废。这篇文章就点明了,在开始学习中,师傅说:“要经过一大番拼搏,你才能走上仙道,学会许多仙术,就是不知你能不能吃苦。”王生就没有下决心,我想:“他如能咬住牙,持之以恒,一定能成为仙人,修成正果。”但他还是没有坚持,半途而废了,吃过的苦全部白费了,仙人也不会教给他真正的法术。
在历史中,半途而废的人简直是太多了,他们原本都可以成为一代名人,可是因为某人某事,动摇了自己的心,所以,不能像他们一样不思进取。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要像王生那样,让我们持之以恒,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