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巴里的代表作。从某种意义而言,它以一种儿童的生活理想与成人的根深蒂固的生活理想抗衡,发出了童年的顽强的呼唤。书中的主人公彼得潘是一位顽皮,淘气,勇敢,纯洁无暇,会飞翔,又有些傲气的男孩,他来自孩子们梦境中的国度“梦幻岛”,在梦幻岛上,有着孩子早就从童话故事中熟知的仙女,海盗,印第安人,美人鱼,在那个低下支架,生活快乐无忧。彼得与海盗,海盗与印第安人之间的大战,都鲜明地烙着儿童打仗游戏的印证。
对于作者巴里而言,再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路旁玩耍的孩童,并应邀加入到了他们的游戏,一直玩到天黑。由此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塑造出了彼得潘这一人物形象,不可否认,那一次的“玩耍”经历唤醒了他内心深处仍留有着的纯真。即使年老,那一个角落留着的东西在你“赤裸裸”只是你自己的时候,仍会悄悄流露出来。彼得潘所代表的纯真的童年活力就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失去,又与我们“藕断丝连”的情愫。在这里作家对于自然纯朴天性的召唤,可见一斑。
对于儿童来说,阅读这本书是把自己内心缤纷的梦想当场演绎,对于成人而言,它是一种遗失后的拾取和回顾,虽然不得不长大,但是终究烙过童年的深印。
今日读书心得: 《时生》读后感(篇四)
在东野圭吾笔下,身患绝症的17岁少年时生,穿越到二十年前,为了帮助自己不争气的拓实,时生充当起了父亲的导师,逐渐让父亲走上正轨。
两人在相处的两个月内,时生帮助拓实了解了自己的生母东条须美子。拓实被送走并不是被抛弃,而是生母他得到更好的照顾,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出生并不是随意的,而是饱含着对他的爱和期望的,是充满着的。
而在一同解救前千鹤的过程中,拓实也认识到了是自己的一事无成,好吃懒做,从而导致这段感情的破灭。
时生的到来,让不务正业,一直对自己被抛弃心怀怨恨的拓实重新振作起来,与千鹤的道别,和东条的和解,既是对过去放纵、无知的自己的告别,也是实现自己未来的开始。
整本书中除了时生与拓实这段跨越时空的父子情,最让我感慨的便是拓实和生母东条须美子的感情线,从一开始的一味抱怨自己被随随便便生下来,到最后在生母床边说的,谢谢你将我生下来。拓实从内心理解了的深层含义,也意识到了父母对自己所寄予的爱。
确信自己的人能好好地,即便面对死亡,也看到了未来。拓实的父亲在大火中面对死亡时,他看到的是的未来;在徒四壁,穷困潦倒时,东条看到的是爱人眼中的未来,是拓实的未来。每个人的父母都在尽一切所能为子女付出,毫无怨言,在他们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的内心也会受到极大的,我们不能怪罪他们,而是要学会去理解他们,毕竟,父母才是这个世上会对我们毫无保留,付出一切的人。
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每个人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起来。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对幸福的定义都会有所不同,但我相信,身为人父人母的人们,会怀有一个相同的幸福感,那就是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