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其二
《做最好的自己》,多么个性化的书名,一下就吸引了我。再看它的作者,居然是微软公司的全球副总裁、比尔?盖茨七个高层智囊之一的李开复博士,我毫不犹豫的把它收入了我的书柜。作者李开复博士是旅美30多年的IT精英,本着对故土炊烟的眷恋和爱心引发了它对青年学子传授知识、经验和指点迷津的激情,写就了这书《做最好的自己》。
1998年8月,受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的委派,李开复博士来到北京,组建微软中国研究院并出任院长。在与莘莘学子的交往过程中,李开复博士看到了青年学生身上的朝气和活力,也看到了不安和困惑,因为中国学生面对着高期望的父母、习惯于应试教育的学校和老师以及浮躁的社会心态。“他们虽然有幸出生在能够自由选择的时代,但是时代并没有传授他们选择的智慧”。于是,李开复博士开设了“开复学生网”,畅谈人生。“做最好的自己”是李开复对迷茫中的中国学生开出的“美国式”思考药方。李开复说:“我出生于中国家庭,受教于崇尚自由的美国学校,作为一个充分体验过中西方文化特点的炎黄子孙、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特点的典型代表,我愿意、也自信有能力为那些渴望成功的中国青年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远离困惑,走向卓越”。事实上这是一本畅谈人生价值观的励志之书,它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功事业,捧心置腹传述经验、观察、告诫和期盼。
这使我想起了哈佛校长与南开校长在《对话》节目中的一段精彩对话,哈佛校长:中国学生的成绩是要比美国学生好,但是,中国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均在美国学生之下,我们有那么多美国学生获诺贝尔奖。南开校长:中国学生还是很听话的,读书也很刻苦,确实独立思考能力差了点。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中追求的是“大我”而非“小我”,个体的需求往往被忽略。老师要求学生“听话”,考试永远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学生稍有逆反便会标上“问题学生”,等等,这种模式教育出来的人有多少思想?多少创造力?又能作出多少成就和贡献?李开复希望当代青年要做一个能够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追求中获得力量的人。在书中,李开复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理论,它以诚信价值观为中心,包含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等六种人生态度。积极即找回自我,把握自己;同理心即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修正自己;自信即鼓励自己,放飞自我;自省即自我反省,改变自己;勇气即不畏失败,挑战困难;胸怀即务实、宽恕、自律、尊重和修养。每一个人都在社会群体中生活和工作,随社会进步而生存、成长和贡献,我们要做一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惟有找到自信和快乐,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中华民族才能够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吧。
[读后感必备] 羊脂球读后感(篇七)
高贵与低贱同在,可真正低贱的究竟是谁呢?
伊丽莎白·鲁塞,绰号羊脂球,出身卑微,因自己的工作而被视为不贞、肮脏之人,遭人唾弃,可她却有着比常人更为伟大的爱国精神,她或许并不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大事,但她至少有一颗实实在在的爱国心,而不是虚伪的把爱国义务挂在嘴边让别人赞扬!
贵族、政客、商人、修女等所谓高贵者,在现实面前,是那么的肮脏。在他们眼中的不贞之人,在他们饥饿时,落魄时,遇难时为他们做了更多的贡献。在他们讥讽的,嫌恶的,嘲笑的眼光下,羊脂球尽管蜷缩在阴暗的角落,可她周身边闪现的光芒使得她更显高贵!她在为这些所谓的高贵的人做出了那么多,原以为会换来其他人真正尊敬的眼光,可一心想要和平相处的羊脂球在做了那么多后,换来的是什么?是一群吃人不吐骨痛的狼更为凶残的掠夺和假正经的愤然!
这群自凛为上流社会的人,在羊脂球解决了他们的饥寒后,在解救了他们的困境后,所付出的只是更令人胆战心寒的掠取!这是一群什么人?牲口?不,在任何人遇到这种状况时,或许这样选择也是迫不得已。真正令人觉得悲哀的却是在普鲁士军官要求同羊脂球过夜,而羊脂球的严辞拒绝时,那样一群似狼的人啊,为了自己能够安全离境,不惜用尽一切代价,施展各种伎俩迫使羊脂球就范,以为大家解围。这群悲哀的人啊!
“高贵”的伯爵夫人啊,瞧!您不正握着您眼中卑贱的“姑娘”的手吗?哦哦,您是在向她道谢?那为何不收回您眼中的轻蔑?为何要伸出手露出原本遮盖的严严实实的闪亮珠宝?这不就是轻蔑?
亲爱的羊脂球,为何要哭泣?你是真正高贵的人,只有你配得上自天际飘下的纯白的雪。不要躲在角落,你的人生应是站在最高的舞台,向下睥睨那一群真正卑贱的人!伊丽莎白,多好的名字啊!
真正的人,在角落里低泣,呜咽、而那一群狼就在一旁张牙舞爪,夺走了她的一切,他们是比敌人更恐怖的存在,这群狼又活得到多久呢?
伪善之人永远只会同动物在一起,不!这样也是侮辱了动物的存在!
这就是事实!
[读后感必备] 青鸟读后感(篇二)
有两个小孩子在圣诞节前做了一个梦:一位名叫贝丽吕娜的仙女,希望他们能去找到一只青鸟,给她的小女儿,因为她病得很厉害,只有这只神鸟才能使她痊愈。仙女还说“我那小女儿要等病好了,才会幸福。”于是他们在各种精灵的陪伴下进入另一个世界,在光神的指引下去寻找这只青鸟。
他们在怀念谷、夜宫、享乐宫、墓地和未来王国里,在光神的庙宇里,历尽了千辛万苦,但青鸟最后总是死亡或是丢失,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他们只好回家,早晨醒来,邻居的一位老太太为了给她的孩子治病,来找一个能让她女儿幸福的圣诞礼物,这两个孩子只好把自己心爱的鸽子送给她。
没想到,这只鸽子竟然突然变成了青色,成为了他们在梦里找的“青鸟”。后来仙女的女儿病终于痊愈了。蒂蒂尔和米蒂尔就是这本书里的主人公,十分善良,为了给仙女的女儿治病,冒着死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