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仔细阅读了《培根随笔》这本书,受益匪浅。
弗兰西斯?培根1561年1月出生于一个官僚家庭,从此大半生几乎都献给了仕途和政治。但在1621年,身为大法官、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的培根,却因受贿而下野(这也是我对他的唯一不满),居家着书,于1626年4月去世。
读完培根的随笔后,我感想颇多,但最令我难以忘怀、对我人生最有启迪的便是我知道了如何评价一个伟人及他的着作。看了这一本书,我敢于对大思想家提出质疑,我认为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正确的态度。正如孟子云:尽信书不如无书。书没白读。
谈到正确的、严谨的思想,有几句我喜欢的名言,想与大家分享一下:伴随死亡而来的比死亡本身更可怕;幸运让恶更加明显,而厄运使善更加出众;过分看重爱情的人都会放弃财富与智慧;读史令人明智,读诗令人聪慧,数学令人精细,物理学令人深沉,伦理学令人庄重,逻辑修辞则令人善辩等等。我之所以喜爱这些名言,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正确之极,我找不出理由反驳,还因为他们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深远的影响,使我的思想更加成熟、稳重,对我将来的发展和为人处世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下面就该说说我提出质疑的话了。请听这句话:最有益于公众的丰功伟业历来都是由没有妻室或没有子女的人始创的。我始终认为这个观点太绝对、太极端了。那有没有这样的伟人呢?有,当然有。如周总理,如培根。周总理是因为妻子邓颖超身体有状况,所以没有儿女。我认为培根是受他的这种极端思想所致(虽然这只我的猜测),所以他只有妻子没有子女。但是难道说有了子嗣就不能建立最有益的丰功伟业了吗?有子嗣的伟人数不胜数。培根在文中说:妻室儿女是成就大业的妨碍,还说没有儿女的人在感情上已娶了大众、努力实现其精神的再现。我认为这些都太绝对。有的人确实为了妻室儿女抛弃大业,但那些人不能代表全部,深明大义的人是不会为了儿女而抛弃大众,大多数伟人都会把妻室儿女和大众放在正确的位置,他们始终都有一颗清醒的头脑。这种伟人的例子不胜枚举。还有这么一句话:守口如瓶既是一种策略又是一种品行。我认为应视情况而定。如果你守的是不善的事,是帮助恶人守恶事,那岂不就是助纣为虐?所以这句话不全面,太片面,考虑不周全。
其实我在书中还标注出了许多我不同意的地方。我只是想说,一定要对书中所言提出质疑,但正确的一定要学,要利用,要服务于社会。用一句话来概括这种态度便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这便是我的感想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