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溶溶时,我总喜欢用行囊装着《诗》来到明澈的小河边,或绿意盎然的草坪上,呼吸新鲜清晰的花粉气味。坐着或躺着,小心翼翼拿出《诗》,就像小心拿出贵重的水晶品。翻开书页,《诗》中全是文学巨人徐志摩的点点情怀:夜幕冥冥,思悠悠,何处是我的多情友;风扬扬,柳飘飘,榆钱斗牛,是长相忆的歌喉。那细腻的文笔,真挚的感情,使我忘却人世的虚伪,丑恶,顿时幻化成天空中的一片云或是在半空中潇洒的雪花,在幻想的似有若无的空间里插上翅膀翱翔。
我的哀思焉能电花似的飞驰,感动你天日遥远的灵魂;我泪洒向长风遥送,问何时能戡破生死之门?《志摩的诗》犹如志摩的一生,实在太丰富。
每当万籁俱寂,星斗纵横,我总喜欢抱着《志摩的诗》,在月华一泻千里下,在繁星点缀的庭院的灯光下,翻开《诗》,便是志摩在康桥写的《再别康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月儿,休学新娘羞,把云遮住你的光艳首;我焉能不为他的才学而佩服,这时传来晓风的音讯《志摩的诗》便成了慈爱的安琪儿,他安祥的望着我,挈着我的手,引领我在星云间穿梭,我可以与志摩的诗,噢!不,我可以与追求自由美丽的安琪儿乘风远去,访天堂之美丽。
志摩的诗意韵很深,常把我带到另外的世界,但也催促我不能忘记世间的险恶,只剩下一片焦黄的花蕊,这年头活着不易,这年头活着不易!志摩就是用他的笔,像鲁迅的敏锐,又带着李白的几分酒醉,把人间疾苦谱成诗篇。
《志摩的诗》一直伴我成长,它教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豁达,鼓励我走出思想的千山万水:这里是古英雄的乡国,白云里投出不朽的灵光何必这无端的凄清、怆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