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作文:爷爷的罐头篇一
我尝过各式各样的罐头,却都不及那一块块桃肉清爽可口;我见过五花八门的玻璃小罐,却都不如那一只只柱形罐子朴素而优美。我忘不掉的,永远是爷爷的罐头。
爷爷身材高大,很壮实。他很能干,会做的活非常多,以致我直到现在也没能搞清楚他的具体工作。进入爷爷家,各种工具琳琅满目,但唯一能吸引我目光的,还是做罐头的工具:水果刀,玻璃瓶……小时候,我天天盼望着爷爷能做罐头让我吃。
做罐头的工序,我已不大记得,因为那时还小,又贪玩,很少在意。我只记得,做罐头时,爷爷会天未亮就起床,在果园里摘些桃子,在我醒来时已全部洗干净。洗干净的桃,个个饱满,有爷爷的拳头那么大,红黄相间,十分秀气。爷爷告诉我,挑桃子时要挑硬实的,不能太熟、太软,不然口感不好。说着拿起一个桃,用水果刀娴熟地削皮,手法十分灵活,“唰——唰——”几下便削好了皮,露出白里透红的果肉,然后切成几半,挖去核,放进了洗好的瓶子里。在爷爷灵活的手下,不一会儿,装好桃肉的罐瓶已经摆放在桌子上,加进糖,浇好水。为了让罐头更好吃,爷爷总会多加些糖,让我能有一顿口福。
接下来,便是最重要的一步——屉蒸了。爷爷把盖子轻轻搭在罐瓶上,放进锅里,盖上锅盖,便开始点火。一开始用大火,但不知怎么,过一会儿就改为小火了。长大后我才明白,水的温度只能达到一百度,开始用大火加热使水沸腾,后期只要用小火保持水的沸腾就可以了,不然容易干锅。十多分钟后,爷爷吆喝一声:“蒸好了!”然后垫着手帕掀开锅盖,再雾气中拧紧盖子,再晾一晾。我总会等的不耐烦,爷爷便笑着抚我的头发:“心急吃不到热豆腐,一会儿就晾凉了!这样的罐头才能‘经久不衰’……”说着便乐了起来。但是我却看到,爷爷的头上布满水珠,不知是雾气,还是汗水……
回到家,拿出一瓶罐头,撬开盖子,夹起一块桃肉放在嘴里,酸酸甜甜,很好吃,感觉幸福流淌在身体里,充盈在心中。现在,爷爷老了,很少做罐头了,但那份甜蜜,我会一直藏在心中,化作对爷爷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