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好比是听歌,听懂了它的内心,才能感受它的本质。
每周一早晨都是老师在操场上讲读的日子,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乏味和无聊。我觉得讲这种类似普遍大众或官方的话不是我们这种学生和老师来讲的,感觉太假了。但是在上周的这一天,我却印象很深,并不是因为领操台上的讲话,而是当时我看到了一幕真实的,却又心酸的场面。那是一名清洁工人,说好听点就叫清洁工,但现今许多人看见他们会称之为“扫垃圾的”,虽然意思差不多,但我觉得无论别人叫哪一种,都是体现了他们自己的素质。那是一个极黑的瘦小的老人,他坐在脏兮兮的地上,当时我只能看见一个黝黑的帽子,他站起来时的动作是很吃力的,用手扶着自己的双腿支撑着站起来,手里还拿着一支白色的似烟的东西,他在看我们的领操台的方向,那眼神是令人捉摸不透的。我当时觉得他一定是在看我们的同学在台上领读,而我只是在注意他身边来往的路人——一群赶着上班的年轻人。他们手持早饭和手机,随手就把吃完后的残纸塑料袋往垃圾桶方向丢去,但它们只是落在了地上,落到了一个不会痛也不会痒的地面上,但却毫无疑问地砸伤了那位老人的心,随着垃圾的掉落老人的眉头紧紧锁着。也不全是这样的人,也会有人走近垃圾桶,将垃圾丢进去产。看到这样的人,老人的表情,对,我看见那乌黑的脸上笑了。不用说,牙齿是黄的,落了好几颗。当时我想到了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已经在享福了,过着清静平淡老年人的生活。这位老人看上去和我爷爷奶奶差不多的年纪,但他呢?还在为大街的清洁而工作、烦恼着。所以,当我看见他那笑容时,心被震撼了,他在这个庞大的世界里划上了一笔让我永远无法抹去的亮色。原来他也有笑的能力,也能真心地绽开笑容,这笑不是最美、最动人的,但却是单纯的,扯上杂念只会让这一切都变味。
人生,好比一首歌,不管是好歌还是烂歌,主要在于我愿意为你歌唱。那首关于我们内心的歌,我们把结局都唱给了谁……
这几天心情不太好。是因为,我的肠胃又作妖了,可是,看着那如水的车流,我的心情又好了起来,又成了悠悠我心。
悠悠我心是出自《诗经》的美句,隐约记得是国风里的。这一句诗,我一看便爱上了: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是多么单纯的语句呵,单纯的等待那人的到来。可是,在这繁华却又喧闹的时代,试问这单纯的思恋又有多少呢?
多少年前,安东尼奥尼的镜头摇过去,摇过去又摇过来,终于,摇成了《中国》。《中国》是禁片,我没有看过,我猜你们也是。这或许是国家的纷争,或许,我不应了解?这可不好。现在的世界多复杂,几国与几国不相容,也都知晓香港的纷乱,美国的做法也令多少中国人民厌恶,可中国研究出5G技术时,又有多少附和美国的小国硬是挤破了脑袋?真是令人一看就穿,又搞不懂。
只要有香港与台湾的暴动,便使得网络上纷纷议论,许多和港台处理不搭边的爱国人士也彻夜难眠。可几千年之前的卫国,国君不思进取,大臣贪污,国家已经要亡了!
怎么连小民众也一点都不担忧国家生死呢?!
怎么还有时间儿女情长呢?!
我又想起了宣姜。她永远在历史上留下了放荡的骂名。可能她也不想这样吧,她才是可怜人啊!不明不白地嫁去,不明不白地被一国之君抢了去。
历史与国家的事情,我们哪里清楚,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得到悠悠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