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俗世奇人这本书,故事梗概大概是这样的:天津原本是个水陆码头,汇集着各种人物,性格截然不同,因此生出了各种有奇怪技艺的人。有的能书善画,有的没有文化,靠盗窃打劫维持生计,还有的则是持续着别人不会的民间古老艺术。书中作者将人物的各种神态语言描写地惟妙惟肖。
作者冯骥才在《俗世奇人》说得好:“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各行各业,全有几个本领卓越的‘活神仙’。刻砖刘、泥人张、风筝魏、机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这种人的姓,和他们拿手擅长的行当连在一起称呼。叫长了,名字反没人知道。只有这一个绰号,在码头上响当当和当当响。”
所以,我们要想把平凡的生活过的不平淡,让自已与众不同,把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受人尊敬,就得靠那份才艺,不只是在那时候这套“招式”是一套活法,我们当今社会也一样。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这并不残酷,这是一个事实而已。
我从中领悟到了,生活是平凡的,但却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样也是妙趣横生的。给妙趣横生的人生打个比方,大家一出生都是站在一个码头。第一点是看你选择了哪条船,第二点毋庸置疑,就是看你的航行速度了。书中他们各具特长,是不是又证实了这一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