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一书中的情节环环相扣,惊动人心,使人不禁津津乐道,引人入境,把我们带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
神秘的海底怪兽在人类的视线中忽隐忽现,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一起踏上了这场惊险的路程。在歼灭性很强的“林肯”号上,他们还遇见了鱼叉手之王——尼德·兰。他们在旅行的最后一天遇到了巨大的怪兽。“鱼叉发出响亮的声音,像是碰上了坚硬的躯壳。对面的电光突然熄灭了,两团巨大的海水猛喷到战舰甲板上来,像急流一般从船头冲到船尾,冲走了船上的一些人,打断了护樯桅的绳索。接着船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我没来得及站稳,就被抛到海中去了。”
然后阿龙纳斯教授被康塞尔救了,并遇到了尼德·兰教授。他们到了鹦鹉螺号,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说,他跟整个人类社会早已断绝了关系。尼摩船长很爱大海,“他说:‘这海,这奇妙的、取之不尽的生命泉源,不仅仅给我吃的,并且还给我穿的。现在您身上穿的衣料是由一种贝壳类的足丝织成的,染上古人喜欢的红色,又调配上我从地中海海兔类中取出的紫色。您在舱房中梳洗台上看到的香料,是从海产植物提炼出来的。您睡的床是用最软和的大叶海藻做的。您用的笔是鲸鱼的触须,墨水是墨鱼或乌贼分泌的汁。现在海给我一切,正像将来一切都要归还它一样!’”大海真神秘!具有这么丰富的物资。大海里的宝藏毫不少于陆地上的宝藏。
作者用他的笔为我们“绘”出了这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画面。我读它的时候有时仿佛甚至产生了共鸣!一个个鲜明的人物,一个个经典的名场面不断在我眼前闪过,就好像跟看电影似的,动人心弦。
神奇的鹦鹉螺号、庄重的海底葬礼、惊险的采珠场、神秘的宝藏、寒冷的南极大陆、大战章鱼怪……神秘的探险等着你,我邀请你与我一起共读《海底两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