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现在,我接触过许许多多的人,老师、同学、亲戚、朋友,他们当中许多人对我影响很深,但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我的爷爷了。
爷爷身高1。70米左右,长满皱纹的脸上记录了他人世间的沧桑,厚厚的嘴唇讲起话来一口纯正的陕西口音,一听就是革命老区的“乡党”。爷爷生活非常简朴。虽然家里经济条件还算富裕,但他总是穿着一身朴素的衣衫,外面套上“白大褂”,每年直到过春节时才会按照老家的习俗添上一身新衣服。爸爸妈妈要给他买衣服时,他总是说:“年纪大了,还讲究个啥?把钱留给孩子买文具吧。”爷爷吃饭也不讲究,稀饭、馒头、臊子面,粗茶淡饭,以吃饱为准。
爷爷是一个乡村医生。深夜里,爷爷家的电话总是经常响起——不是王大爷的孙子发烧了,就是李奶奶的孙女拉肚子了。每到这时,爷爷总是第一时间出诊,无论是深夜几点,多少年来风雨无阻。为了这事,奶奶没少抱怨他:“这么晚还去,也不怕累坏身子?以为自己还年
轻呢!村里又不是只有你一个医生!”爷爷总是笑笑,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谁能每个大病小情的?谁让咱干上这行呢?”
爷爷非常乐于助人。村民们无论哪家有了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久而久之,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村民们有了难事,也都愿意找他商量。“吃亏就是占便宜”是爷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别看爷爷60多岁了,但是他做起事情来仍然韧劲十足,从不向命运低头。爷爷因为身体太胖,三年前得了糖尿病,并引起视力大幅下降。医生经过诊断,认为以后只有靠打针吃药才能维持,而且必须放下工作好好休养。爷爷就是不信邪,每天坚持早晚各跑五公里,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一年下来,爷爷依靠锻炼硬是从190斤减到110斤,再加上必要的治疗,不但身体恢复了健康,而且还获得了全市老年组长跑比赛的冠军呢!
我非常敬佩爷爷,他教会了我勤俭节约、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坚持不懈等品格。爷爷是我最尊敬的人。
我的妈妈,个子不高,却很有气质。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个精明的女强人,却没人知道,在生活中,她是一个十足的糊涂蛋。
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我和妈妈出门买点东西便回家了,她走到我们的单元门口却不停下来,继续往前走。直到下一个单元门才停下歇息,只见妈妈用纸巾擦了擦汗水,我便百米冲刺般跑过去,疑惑不解地问:“妈妈,咱们去哪里?”妈妈这才回过神来,尴尬地笑了笑:“哦!我可真是糊涂。”
偶尔糊涂一次我还可以理解,没想到她却接着继续糊涂。
到了家门口,妈妈还继续往上走。正准备开门的我见此情景立马赶上去叫住妈妈:“妈妈,到了,你又想到哪里去呀?”妈妈停下脚步,愣了一下才回过神来,又尴尬地笑了笑。哎,我的妈,如果我没有叫住她,她恐怕已经在开别人家的门了吧!真是糊涂的妈妈。
她可不止这一次这么糊涂,还有一次可就糊涂到头了。
早上出门时,妈妈一边伸手拿钢琴上的装有“水”的矿泉水瓶,一边自言自语地说:“汽车没有玻璃水了,我得带瓶矿泉水出门。”只见妈妈打开引擎盖,熟练地将瓶子里的水倒空,接着向玻璃上一喷,一股刺鼻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我和妈妈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刚刚倒进去的是外公昨天下午买的一斤白酒。哈哈哈,糊涂的妈呀!
我的糊涂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长点心,我和爸爸不在你身边,你可千万别把自己搞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