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朱自清散文读书心得之二
一本好书,是一个心灵的窗户。打开窗户,去欣赏朱自清的散文,是一种享受。每当读到朱自清的文章,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朴素动人、催人泪下的背影,轻盈凝练的匆匆,明静淡雅的荷塘月色、委婉真挚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让人怀念的扬州的夏日……
我最喜欢的一篇散文是匆匆,人生不像“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可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对呀,正如匆匆中写到的。朱自清用对比的方法写出了岁月之快。不错,世间万物虽会毁灭,但会重生。可生命不能重来,岁月又何尝倒流。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其中,还有一篇叫背影,虽然只是一篇父亲送儿子的事,大家都会写,但朱自清却把这小小的一件事写得那么催人泪下。读了这样一本精彩的书,收获很大。比如知道如何写一件很朴实的事,知道了时间不可等待,它会流逝,我们要珍惜时间……
读书虽然苦,但收获很甜,读书虽然累,但却乐在其中。读了这么多文章,又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朱自清的散文像一杯清茶,要细细品味。
[推荐读后感] 周国平作品读后感(推荐一篇)
周国平的《安静》中有这么一段话:不管世界多么热闹,热闹永远只占据世界的一小部分,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有我的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上,去看世界的热闹,去看世界背后的无垠广袤的世界,这也许是最适合我的性情的一种活法吧。
喜欢这一段话,也喜欢文中所说的这种活法。远离人烟也许是一种消极的避世,却也难得寻求到一种全天候的安静。古时隐士选择了这种安静,留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而现在的我觉得,丰富的安静是人生的一种至上的境界。安静了,便摆脱了外界名利的诱惑;丰富了,便拥有了一种内心精神世界宝藏的可能。
只是,那种境界仍远远无法达到。因为基本上每个人都免不了喧闹一下,都难以排斥喧闹。所以我想,安静其实应是一种态度,一种内在的追求,想追求安静、追求高效、追求一种内在心灵的充实。而我们又不得不在安静的外在染上喧闹的油漆,以求不受污染,不被视为标新立异。
安静,是喧闹的心灵寄托,喧闹在安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