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有棵树的读书笔记
在布鲁克林的街区中,有一株高高的天堂树伫立在一片低矮脏乱的平房中,树枝生长在阳光下像是一柄巨伞。如果你从树枝间望去,你会看见一个女孩在树枝间读书远远望去像坐在一片绿云中。她的名字叫弗兰西。
《布鲁克林有棵树》讲述了居住在美国布鲁克林贫民窟内的小女孩弗兰西的成长历程。书中用一个个温馨的小故事,通过载取去弗兰西的生活片段,串起了弗兰西的成长历程。
但我这次想讲的并不是弗兰西,而是她的妈妈凯蒂,我最初对凯蒂的印象并不好,她是一个强硬,有点不近人情又偏爱儿子的妈妈。但等到我到了高中再读这本书,我对她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
再一次打开这本书时我看到了一个被艰苦的生活磨去了柔情的女人,凯蒂给我的感觉像一块立在海边的礁石,一次又一次经受着海浪冲刷、留下崎岖不平又满是普通的表面。是的,凯蒂不断面对着一波接一波的挑战。我认为凯蒂是悲剧的,尤其是在她表现着所剩不多的一点柔情中时,我更为她感到悲伤。凯蒂并不是一个对生活感到绝望的人,相反,她还很有生活情趣,弗兰西家穷得买不起咖啡,她就用莴菊代替咖啡豆磨出了又浓又苦的“咖啡”。当家里一连几天都没钱买食物时,凯蒂就和孩子们玩起了名为北极的游戏,假装自己和孩子是在北极等待救援。在凯蒂的这种生活智慧中,弗兰西的童年可以说是充满乐趣,但其实贫民窟的生活很艰苦,疾病与犯罪在这里肆虐。弗兰西一家,如淘金者般在这条污浊的淤泥河中不断筛出了点点幸福的金色碎片。他们对生活是充满了爱和乐观的。
尽管弗兰西一家都很乐观,但他们的乐观是不同的,弗兰西和他弟弟的乐观,是源于孩童的无知,他们的爸爸约翰尼的乐观是源于他的安于现状,只要还能维持现有的生活,偶尔条件改善一下他就满足了。所以,凯蒂和他们是不同的,这也是我认为凯蒂是一个悲剧人物的原因。她对生活的用心点缀更像是一种对自己目前艰苦命运所下的战书。在故事中,她和所有人一起大笑,但她很清楚自己所处环境的糟糕,以及自己未来的艰难生活。她不甘在贫民窟度过一生,但无论是自己还是约翰尼都完蛋了,约翰尼选择用酒精麻痹自己为生活的每一天美好的东西,而满足,虽然这也让她得以给予孩子更多的温情感慨地选择和这样艰苦的生活搏斗。
凯蒂的悲剧始于她对于约翰尼的爱,从他看见她的第一眼,凯蒂就不顾一切的爱上了约翰尼,即使当时凯蒂的好朋友在与翰尼交往,但凯蒂还是想方设法的去追求约翰尼,最终与她的朋友绝交。凯蒂卑鄙吗?也许吧,但我只看到了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孩,怀着内心炽热的激情将自己作为燃料投入到了轻率的爱情之中,为了她的爱情,她什么都不要了,也什么都没有考虑。当初凯蒂充满热情的样子,与后来那个干练的妇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唏嘘不已。事实证明,她最后为这种轻率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约翰尼富有才气却十分软弱,在酒吧做着临时侍者,甚至没有固定的工作。凯蒂不得不靠整天跪在地上擦洗地板来维持全家的身体,他们的相遇无疑是浪漫的,他们克服阻碍在一起的过程也像一个童话一样。但现实,毕竟不是童话,而是充满了冷酷的幽默感。小说先以弗兰西家在贫民窟中的生活开头,在中间你插叙的方式,叙述凯蒂与约翰尼相遇的过程。巨大的反差说明了现实的残酷,没有物质基础只凭着一腔爱意的感情到最后真的会让人幸福吗?等到激情消退,面对家中面黄饥廋的孩子和灰头土面的自己,还会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后悔吗?或者这种爱情太过罕见太过难得,所以我们才追求它,期盼它,希望它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最后,我不禁对她在约翰尼死后嫁给麦克舍思警官的选择感到了理解。书中的故事很现实,给当初泡在美好结局的糖罐子里的我,给了很大的震撼,原来生活中还有这些苦难,还有这些困难要面对,只不过生在这个时代的我并没有遇到罢了。
我相信等我走过的人生更长的道路,有了更多的阅历后,在一个静静的下午,我还是会翻开这本书,再次重新认识一遍这个叫凯蒂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