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由一个命案——当铺老板桐原洋介丧命于废弃多年的小楼中为引子,向读者揭开了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不同寻常的一生。原本两个单纯善良的孩子,却因为同样拥有晦暗阴冷的家庭环境,彼此相依为命。借老刑警世垣的比喻:\她们像是虾枪和虾枪鱼一明一暗,彼此互利共生。\
雪穗:贫贱的出身和拥有一个并不爱她的母亲,自幼被势力的母亲卖去给那些有恋童癖的老男人们,试想谁能抚慰花季少女那破碎的心。
桐原:孩少时期亲眼见证了父母双双丑陋了灵魂,亲眼见证了一个花季少女惨受凌辱的经历,于是他用自己的双手结束了自己父亲的生命,开始了在白夜中行走的人生。他何曾不羡慕在阳光下奔走呼号呢!可是命运似乎并没有给他机会,而是在深渊中越走越远,最后走向死亡。
东野的文字把他笔下的一个个角色写活,他笔下的每一个小人物,每一件小故事在刚看时只会觉得毫无关联,可当你真正领悟后才发现其一环扣一环,逻辑紧密性极强。但其中还是不乏有些小小不如意,比如唐泽礼子是如何被桐原杀害?今枝尸体藏于何处?为何失踪如此之久都没有警方发现?还有松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