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写的是战国时期,有个齐宣王,他喜欢听一大群人一起吹。这时,有个南郭先生来充数,他根本不会吹竽,他只能装模作样地吹。吹的时候还学着别人的样子,还能混得下去。没想到小日子过得没多久,齐宣王去世了,齐愍王登上皇位。受父亲的影响,齐愍王也十分喜欢听人吹竽。不过齐愍王喜欢听一人独自吹。南郭先生知道此事后,左思右想,最后他觉得“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一个人溜到其它国家去了。
这篇文章,引人入胜,使人触感而发。我觉得一定要学好本领,不要想南郭先生滥竽充数。齐宣王对下属不明察,不分好坏,使投机取巧的人钻了空子,有机可乘。只有通过实际考察工作,才能使不学无术的人或骗子混不下去。同时也告诫我们:学习任何技术技能,都容不得马虎,只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刻苦钻研,掌握真本领。将来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不能像南郭先生一样。
我们一定要掌握好知识,绝不能像南郭先生一样滥竽充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