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假期
16.《秘密》
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因为复杂所以才有了生活中的种种未知。这本书里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绝对好人,大家都是在命运的捉弄下艰难的生存,发现简单而又完整的美好。
受害者家属与罪人家属
在失去至亲这一点上她们和其他受害者家属一样,然而却没有人对她们伸出援手。不仅如此,她们还要一直活在这件事的阴影下。
当事故发生后,作为旁观者的我们自然而然地站在了受害者的一方,将愤怒、怨恨、悲伤都转嫁于罪魁祸首的家人。或许这样的怨恨可以为受害者的家属带来生的理由,那么谁又想过罪魁祸首的家人们其实承担了双重的痛苦?身份的置换本来就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在被怨恨冲昏头脑的时候,甚至完全没有空隙去考虑别人,所以这种行为本身就具有了圣人的属性。选择原谅,亦或是不原谅,都没有让旁观者去责备的理由,而旁观者永远都不应该用自己的主观愿望去判断猜测任何一个人的心声。
丈夫、妻子、女儿的尴尬处境
是父亲,却又不是。是丈夫,却又不是。而且现在连勃起都无法做到了。那么就是男人,却又不是。
丈夫的可恨在于他对妻子的控制和无休止的监视,但是他这种行为的来源正是因为他的不安全感,就像他所说的“嫉妒”,他看到了妻子的改变,正是这种改变使得他和妻子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他担心、恐惧、害怕,他也嫉妒,为什么只有自己深陷“妻子不是妻子,女儿不是女儿”的囹圄。越到后来,丈夫的悲剧性愈加明显,也越惹人同情。
或许因为是丈夫视角的叙述,读者都将自己带入了丈夫的角色,这样一来,自然就看不到了妻子的付出。
妻子固然可恨,她享受着新的人生、新的开始、甚至可以谈新的恋爱。可是,她在身为女儿的同时还肩负着妻子的责任,她想全身心进入女儿的身份,却又时刻警醒自己还是他的妻子。她的尴尬的地位其实和丈夫是一样的,所以选择谎言是最完美的结局。
大巴司机的两个家庭
大巴司机身份的转变让他由“杀人者”变成了慈父,可是他的行为却让两个家庭为他买了单。前妻的不忠让他没有办法当个好父亲,所以他选择离开,可是离开后他又因为自己深爱着孩子而想方设法地弥补父亲身份的缺失,这是对现任家庭的不负责。他让现任家庭过着贫苦的生活,却每月寄十万给前任妻子;他过劳的工作只为能挣更多的钱以支撑两个家庭的生活,这是对自己认知的盲目。
他的软弱、犹豫、徘徊最终伤害了两个女人、两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