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关于大数据与当今人们生活关系的书籍!其内容的知识量不够大,没有很好地反应大数据给时代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这也许是受本书的成书时间所限制,毕竟大数据的时代是日新月异的,容不得我们翻开几年之前的书籍来感受当下的大数据现状,这也许已经是关于大数据方面的一本“历史书”了,如果想真正了解当下的大数据时代,个人建议还是看看这方面的最新著作!当然,所谓“开卷有益”,凡书都有可取之处。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思考,我想人类从远古时代慢慢进化到现在,工具发展是人类生产力发展和进化进程的重要标志。从使用自然工具到简单地制造工具,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从青铜器到铁器,从冷兵器到火器,无一不是划时代的进步标志,而且进步的周期是越发短暂和迅速,人类社会的进步步伐逐渐地加快!如今大数据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我认为绝对也是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它的到来对我们的未来生活也应当是颠覆性的,很多传统的东西将受到挑战和改变,而这一切改变有的是瞬间完成并感知明显,有的是潜移默化的转变,使人难以察觉。等到突然有一天你走进一家高级餐馆刚入座,餐厅就自动挑选出你平时喜爱听的歌曲播放;当你点餐时,点餐系统会自动向你推荐你平时爱吃的菜肴,等等!我们的生活会因为大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和运用,而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大数据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大数据安全和人们隐私的保护问题,毕竟大数据的分析是程式化的,它不同于我们人类会利用道德感情的因素来分析和决定取舍,这就决定了大数据缺少灵魂和生命,就好像人类手中的工具一样,工具本身没有情感和生命,在不同的人手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或善或恶,或正或邪!核武器的使用可以使人类坠入万劫不复,大数据的滥用同样能使人类社会跌入万丈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