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著名作家沈石溪的作品《骆驼王子》。
里面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食草动物居住的环境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整个森林、大山就像喝醉酒的巨人一样地动山摇。所有动物都急忙收拾行囊,准备进行集体生活大转移,迁徙至遥远的日典卡尔雪山。在迁徙过程中,大多动物因为只顾自己,不顾后代,后代死的死、伤的伤,最终成为”老化动物集团。“而唯独野骆驼没有因困难丢弃自己的孩子,一路爱惜着、照顾着自己的孩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带领着自己的孩子来到了迁徙地。可这样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感到悲惨的事情,一路上由于老骆驼过分的溺爱,意外的使那只小骆驼变成了爱的牺牲品。一路上因为这只骆驼最小,老骆驼和小骆驼的哥哥姐姐都将它视为掌上明珠,不容它受一点侵犯,一路上的养尊处优,使这只小骆驼丧失了起码的生存能力,最终从一只野骆驼退化成了一只家骆驼。
读完这本书,我忍不住的思考这样的问题——爱的拿捏问题。是的,毫无疑问,爱在一个孩子的成长中至关重要,爱孩子是每位家长的义务和责任,一个从小缺乏爱的孩子,长大后大多性格孤僻,考虑问题极端,不能融入社会大家庭。但过分的溺爱自己的孩子,非但不能帮到孩子,还会起到反效果。
因此,每位家长在给予自己孩子爱的同时,一定要将爱的尺度拿捏的恰到好处,即不要弃自己的孩子不闻不问,只顾自己享受,也不要过分大包大揽。要首先教给孩子做人的起码道理,同时也要教给他一些独立生活的技能技巧,只有这样,自己的孩子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至于像小骆驼那样被社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