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狼叫紫岚,是一匹披着一身深紫色毛皮,体态轻盈的漂亮的母狼。丈夫黑桑也是一匹优秀的公狼,曾经夫妻俩密谋要篡夺王位,可惜计划还没有实施,黑桑就被野猪咬死了。此时,紫岚已怀了黑桑的狼种。因此紫岚只好独自承担分娩与养育后代的责任。当紫岚九死一生生下了五个狼崽,却因为暴雨损失了一只。紫岚为了给其他四只狼崽产奶,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吞食了自己的亲生骨肉的尸体。从此,紫岚开始了培养一代狼王的计划。
起初,她把全部心血用在了长子黑仔身上。喂奶时,黑仔吃饱了,其他狼崽才能吃,尽管其他三只狼崽不满意,去争抢,可是没有用,因为母亲就是要把黑仔培养成至高无上的狼王,狼王是不容许别人侵犯的。最后导致了黑仔没有了斗志,失去了狼残忍的本质。为了激发黑仔狼的本质,紫岚一改往日的温柔,变得十分残忍,冷酷。终于,孩子的狼性激发出来了,而他自己却在忍受乳房被抓伤的痛苦,不幸的是黑仔贪玩,独自跑出石洞玩耍,被一只金雕叼走了。紫岚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次子蓝魂儿身上。紫岚吸取了黑仔的教训,对蓝魂儿一点也不偏袒,反而特别的严厉,甚至是冷酷无情。在紫岚的精心培养下,蓝魂儿确实朝着母亲的目标成长起来。
就在蓝魂儿将要长大成年,眼看狼王的梦就要在蓝魂儿身上实现的时候。在一次狼群捕猎时,由于蓝魂儿太勇敢,总是冲在最前面,而丧生于猎人的捕兽铁夹。紫岚为了不让猎人得到蓝魂儿的狼皮,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侮辱,她硬是把蓝魂儿咬成两截,叼到僻静处埋了。至此,紫岚的伤心、悲痛可想而知,可是,一切都无济于事,紫岚只好振作精神,把最后的希望放在最小的儿子双毛身上。可惜双毛从小不被重视,生活在被歧视、被压制的环境里,造就了它懦弱、驯服的性格。
尽管紫岚想尽了一切办法,先让双毛吃得体格健壮,教会他精湛的捕食技巧,以此激发双毛的反抗意识。可谓是软硬兼施,恩威并重。最终却依然无法改变双毛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奴性。尽管紫岚想尽了办法,为孩子创造了打败现任狼王的绝佳机会,双毛还是在关键时刻屈服了,被咬伤后丧命于饥饿的狼群之口。紫岚只剩下一个女儿了,为了培养三个儿子,她已经耗费了全部的心血,她过早地衰老了,再也不是那个漂亮的,众多公狼追逐的母狼了。曾经有一匹公狼叫卡鲁鲁一心一意的追求过她,可她为了培养孩子不分心而拒绝了。为了孩子,她失去的太多了,到头来却什么也没有得到。
一个伟大的母亲忍辱负重,为了实现梦想,把孩子培养成至高无上的狼王,失去了自己本应该拥有的一切。这还不算,最后,紫岚看到女儿与一匹下等公狼恋爱而坚决阻止,甚至咬死了那匹公狼,在女儿绝食以对抗她时,她煞费苦心,捉来活的小黄麂来激发女儿的捕猎本能。当女儿与卡鲁鲁相恋,并占据了她生活了十几年石洞,她被迫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其中的辛酸又有谁能体会。即使如此,紫岚也没有怪怨过女儿,而是为了保护女儿的孩子,与曾经叼走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了。那震撼人心的举动让人类汗颜。
在动物世界里,这样的事并不少见,它们也和我们一样,有浓浓的亲情,尤其是母爱,更让人感动。作为自诩高智商的人类,有什么理由瞧不起动物,又有什么理由去猎杀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