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清是第几次重听李野默讲的《平凡的世界》了,整个大学期间,床头就是它和《便衣警察》一直陪伴着我,虽然是先看的书,然后才从广播上陆陆续续地听过几集,但一直固执地认为,这本书就是专门为李野墨量身定制的,他那深沉、浑厚的嗓音诉说出黄土地上那段特殊历史时期下的整个社会,以及那些小人物们的沉重、苦难,变革与奋进。
以前翻看这本书,常常跳过其他章节,紧紧跟随孙少平的脚步,为他喜、为他悲,特别是自己有过在矿山的经历,有一年,井里塌方,前一个人被桌面大的石头当场埋了,而老爸在后面被一块落石从额头擦过,然后重重砸在腿上,当妈妈带着我们闻讯赶来,只见到救护车远去,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拉着妈妈哭得天昏地暗,那种天塌下来的感觉至今仍是记忆深刻。所以每读到王世才的离去以及孙少平的受伤常常伤怀不已。
一直为孙少平坚韧独立的性格、自尊自爱、乐观进取的心态所感染,当然也为田晓霞的突然离去而黯然神伤。这样的感受持续了很多年。但这次重听,却有了些另外的感觉,路遥饱含深情给予孙少平那么多苦难的折磨,凄美的爱情,然后带着赞赏的眼光看着战胜所有的艰难困苦,让他坚定的走下去。太理想化了!不是吗,作为那时的偶像,自问一句,我能吃下做揽工汉的苦痛,井下的艰难,然后坦然面对世俗的诱惑。不可能,我做不到,因为孙少平、孙兰香都是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的人。或许他们都太完美了,以至于我们只远远望着,心里想着,而永远不可能靠近。
在那个时代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有可能会成为的是孙少安、李向前、田润生那样普通的汉子,为了自己的生计、家庭而苦苦挣扎着前行。我们会有不得不放弃的无奈,力不从心的哀伤,也会小小的成功的喜悦和艰难付出的收获。人生的目标简单而明确,为自己所爱的人遮风挡雨,追求着那些力所能及的简单幸福。我们都是普通人,虽让人气馁,但却是真真切切的事实。所以当听到孙少安赶着骡子立在黄河大桥边,看着奔腾汹涌的黄河,听着艄公那无拘无束的的歌声---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几十几道湾里几十条船?几十几船上几十条杆?几十几个艄工来把船扳?
船工们的应合声如同闷雷一般---我晓得,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九十九道湾里九十九条船,九十九条船上九十九条杆,九十九个艄工来把船扳!
随着船和歌声的渐渐远去,我的心情也和孙少安一样,感到胸腔里火烧火燎,口变得干渴,心中腾跃起难以抑制的激情,是啊,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我们都有着同样的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样有父母、爱人、朋友的关爱。愿平凡世界里平凡的人们安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