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沧桑,才可以看见彩虹”。也不知道英国作家狄更斯笔下的奥利弗,是怎样的度过他童年那段可怕,没有人性,却又充满爱,无私,善良的时光。有人说,作家的作品往往与他现实生活有关,所以才能创造出那些感人肺腑的作品。我看没错。当时的英国还处于动荡时期,饱受饥饿和严寒的狄更斯看到了英国社会最底层生活最肮脏、最悲惨的一面,这些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给予了狄更斯无穷无尽的写作源泉。
这本书是以有着‘雾都’美称的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悲惨的身世及可怜的遭遇。主人公奥立弗出生在济贫院,刚出生不久,母亲就与世长辞,后来,他就在当时所谓的慈善机构-----济贫院里过着地狱一般的生活,被当作一件物品一样被人们送来送去,受尽折磨,从未得到母爱和家庭的温暖的他,在9岁就被送进了一家棺材店,经历了学徒生涯,因不堪忍受非人的待遇,艰苦逃难,又不慎误入贼窝,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历尽了无数辛酸,但最后在善良人的帮助下,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查明了身世并获得了幸福。
我不由得伤感起来,可怜的奥利弗在已经失去亲人的痛苦下,受了这么多折磨。真不知道在他瘦弱的身躯下,有着怎样的意志,能使他坚持不懈,使他在饥饿、寒冷、孤独下顽强斗争,向美好的生活前进。虽然奥利弗的那个年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奥利弗生活在一个肮脏,贫穷,饥饿的济贫院里,那里没有温暖,没有爱。很难想象许多像奥利弗一样饥肠辘辘,面黄肌瘦的人是如何熬过寒冷,饥饿。狄更斯用独具特色的艺术手法,描绘出早期伦敦下层贫民的生活,以及英国维多利亚盛世的锦帷绣幔,披露了其内里的朽木败絮。而我们现在一点苦也没有吃过,生活充满温馨。不用为吃了上顿没了下顿而烦恼,我们是多么幸福。
可是在当今社会中,又有许多人不珍惜当今的生活。食物随地践踏,花草随手折折,垃圾随处倒等等。我们虽没生活在贫穷年代,不知道艰辛。但我们却不加珍惜的"糟蹋"生活。狄更斯的小说让我明白,幸福的生活是美好的,当我们被幸福围绕时,请不要忘记那些在你困难之时,伸出援手的好心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WWw.DSbJ1.CoM
《雾都孤儿》不仅让我懂得如何感恩,如何珍惜幸福,更让我懂得与一个心灵高尚的穷人交往,不但不会玷污你的灵魂,反而会使你的智慧更添光彩。因为,穷不在于物质上的穷,而在于心灵上的穷。一个人即使再有钱,只要心灵是残缺的,他就是一个里里外外都极穷的人;反之,一个人即使再穷,只要流露出心灵的美来,他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光凭钱来判断一个人是很武断的,钱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人情味儿的东西,它能腐蚀人的灵魂。一个崇尚金钱的社会,真正正义、高尚的人如覆薄冰,得不到重用。
一本好书让生命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