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多少人所向往的,同样对有的人来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可是,有的人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经不住来种种诱惑,做一些违纪、违法的事。甚至把自己的后半生都交到高高的围墙之中。
大学就是社会的缩影,社会上各种不安全因素和负面影响必然反映到学校来,正在读大学的我们,由于涉世未深,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经验,年轻气盛,极易冲动,各种状况都可能发生。《警示录》里面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青少年身边的真人真事。这些案例内容非常具有代表性、教育性、通俗性,以案说法,寓理于例,是一个个生动的法律教材。例如:提高警惕,慎防受骗中的,黄某本来和李某就不认识,可是就是在聊得来的情况下,互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和地址。黄某就收留李某到他宿舍留宿,并把自己密码箱的密码当众刚在宿舍说了出来,并把自己的电脑和同寝室的一名同学的电脑放在里面,结果就是自己的电脑和同宿舍同学的电脑都被盗走。这个案例告戒我们千万要就交友慎重,最终将自己毁灭。这些鲜活的事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时刻提醒着我,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要交友慎重。还有许多的案例摆在我们的面前,案例中没有深奥难懂的法律条文,却使我学到了不少法律小常识,让我知道了哪些是违法犯罪,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能靠近他的,这本书,还告诉了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书中从交通安全、识别坏人、如何同坏人斗智斗勇、拒绝邪教等方面,告诉我们一些经验和方法。这对我们以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危险条件下自救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看完这些案例,丰富了我们的法律知识,增强了我们的法律意识。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心!有家庭的关爱、社会的关心、学校的教育,我们一定能茁壮成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这句话是三国时期刘备在临终时嘱咐儿子刘禅所说的,意在教育刘禅不可轻视小事情,不要因为好事影响小就不去做,也不要因为坏事影响小就去做。这句话至今对我们修身养性仍具有指导意义。学好非常不容易,而学坏却很简单。一失足成千古恨,好人滑向犯罪深渊只有一步之隔。我们一定要借这次学习《警示录》的机会,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