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飞鸟集》,我就被它的名字深深地吸引住了。诗集语言精练,意境优美,饱含哲理。作者对自然、爱情、人生的种种思考,都给人心灵的启迪、精神的洗礼。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句话优美而含蓄地表达出作者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夏花是旺盛生命力的象征,生如夏花,也就是说活着就要灿烂、奔放,要像夏天盛开的花朵那样绚烂旺盛,要善待生命、珍惜生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而不是浑浑噩噩恍恍惚惚任凭时间流逝。秋叶,感伤、惆怅、凄美、安静,面对死亡,它泰然处之,静候生命的返璞归真,恬淡地在空中划过一条优美的曲线,舞一曲生命的淡然之歌,让生命从容逝去。难道这不是生命的真谛吗?不追求轰轰烈烈,不追求功成名就,不追求奢华高贵,只是像秋叶那般悄然而来,带给世界一片绿荫,静然而去,留给人间一个优美的转身。固然,这样的生命有些许悲伤,些许凄美,但又何尝不是生命的真?
读《飞鸟集》,也是读泰戈尔。文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莫不是他钟情的、倾心的,所以我们看到他娴熟地状写幕云旭月、芳草碧树、繁星清泉?其实,这不都是他心灵之声的流露吗?
《飞鸟集》是和谐、美妙的乐章,它的每一首诗,都是一曲沁人心脾的乐曲,每一句话,都是令人怦然心动的艺术作品,蕴涵着深刻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