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一部简单的动画片《东方七色花》让我受益匪浅。
《东方七色花》中的未来城被机器生命所取代,人际关系就要消失,导致七色花接收不到能量,引发危机。主人公航当和筱语为了拯救即将灭亡的未来城,来到中国七个传统节日的历史场景中,完成任务,激活七色花瓣,成功化解未来城的危机。
《东方七色花》将过去、现在、未来连成一线,诠释了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和春节七大传统节日的来历和其文化价值。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重阳节。德里博士的机器人郝美、郝帅屡屡阻挠航当、筱语激活七色花,这次所有人都遇到了药王山的大毒虫,郝美不幸遭到毒虫的袭击,身中剧毒,危在旦夕。郝帅接到任务,却未下山,始终陪在郝美身边,不离不弃,甚至不惜与德里博士决裂,也不抛弃朋友,这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连机器人都有着人类的尊严,有着人类的友谊,而作为我们,为何在朋友有难时,不愿主动伸出热情的双手去帮一帮呢?这收获的不仅是快乐,更是人与人之间感觉不到的温暖。
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深刻的了解,离不开人们的重视。虽然人类发明了科学,但如果科学不被正确地掌握和应用,世界将会失控,并且危机重重。机器是冰冷的,文化是鲜活的,感情是珍贵的。只有当科学充满了爱的体温,才真正具有推动未来的力量。这部动画片向我们阐述了孝悌忠信、崇德向善的良好观念,让我们从小坚定文化信念,弘扬传统美德。
看完这部动画片,我顿时思绪万千,感慨良多。《东方七色花》,我永远记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