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是一则爱情故事吗?有可能。那么她仅仅是一则孩子们喜欢的童话爱情故事吗?不一定。当然,这则故事最打动人的一定是小人鱼那纯洁而又崇高的爱情观。
每次重温《海的女儿》,我便愈发感激安徒生,感谢他为我们的心灵创造了一个美丽的栖息地。虽然这是一个让人伤心落泪的悲剧,但给那些依旧默默固守美好价值观的人以无比坚强的信心: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一种崇高的东西值得我们去相信,去盼望。
在小人鱼公主身上,让我们找到了一种寻觅已久的率真品质。这种感觉在我们生活的年代里显得那么珍贵,让人觉得如沐春风,如嗅芝兰,久久回味而唏嘘不已。小人鱼有五个姐姐,她们喜欢的是“用她们从沉船里所获得的最奇异的东西来装饰她们的花园”。而小人鱼喜欢的却是“像高空的太阳一样艳红的花朵”和“一个美丽的大理石像”(这尊石像代表一个美丽的男子)。和几位姐姐们喜好追求物质享受相比,她要追求的却是光明和爱情。当她遇到了自己深爱的王子,并且费尽周折救起了落海遇险的他之后,自己却“远远地向海里游去”,“好使谁也看不见她小小的面孔”。她并没有想让王子感激自己从而最终爱上自己,只是“决不能让他死去”,而宁愿让自己“非常的难过”。
她的爱是不求回报的!她的母亲告诉她,只有人类才有一个“不灭的灵魂”。小人鱼公主却始终对爱怀有坚强的信心,仍旧要“牺牲一切来争取他和一个不灭的灵魂”。她的想法那么单纯:“为了和他在一起,我永远牺牲了我的声音”。“我要照看他,热爱她,对他献出我的生命”!小人鱼打动我的还有她的善良。当老巫婆告诉她,“当你穿过我的森林回去的时候,如果珊瑚虫捉住了你的话,你只须把这药水洒一滴到它们的身上,它们的手臂和指头就会裂成碎片,向四面纷飞了”。可小人鱼认为“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当王子把另一位公主误认作当初救他的人,并且最终与其订婚后,她知道自己的幻想破灭了,自己也将会在婚礼后的第一个早晨变成海里的泡沫。在那个宣布订婚的晚上,“她知道这是自己看到他的最后一晚。为了他,她离开了家庭,交出了自己美丽的声音,每天忍受着没有止境的苦痛,而他却一点也不知道”,她在舞会上依旧“笑着,舞着”,因为她不想让心中深爱的人不开心!她最终没有听从姐姐们的劝告,“她把这刀子远远地向浪花里扔去”,“再一次把她迷糊的视线投向这王子,然后她就从船上跳到海里,她觉得她的身躯在融化成为泡沫”。为了所爱之人的幸福,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也正是小人鱼公主的善良所在。小人鱼有美丽的皮肤、美丽的眼睛、美丽的声音、美丽的身材,还有美丽的心灵。她追求的不是外表的美,而是要拥有永恒的灵魂。
安徒生究竟因为什么而如此热爱人类?读了安徒生的自传《我的一生》,再对照一下房龙那篇介绍安徒生的文章,我们就会一目了然。安徒生是穷苦人出身,一生都在为穷苦人说话。他同情那些身遭不幸的人,为他们点燃黑暗人生里的一盏盏路灯。他虽然在年轻时饱受苦难的折磨,但在晚年时他却说“我一生的经历宛如一幅浓艳的、美丽的油画舒展在我眼前,激励着我的信仰。我感到我是幸运之子,有那么多高尚、心肠好的人都曾深情地、诚恳地待我。那些辛酸、悲惨的日子本身也就孕育着幸福之芽!当我们朝着上帝奋进时,心酸与痛苦在消失,留下的就是一片美好的风景,人们把它视为阴暗的天空中的一道五彩缤纷的彩虹。我这一辈子的经历将向世界证明--有一位可爱的上帝,是在指引着万物去完成美好的心愿。”安徒生原来是出于自己首先是被爱了的深切感受,才会藉着童话这个载体,不断向我们播撒爱的讯息。《海的女儿》这个沉重的爱情悲剧实际上正是寄托了安徒生本人对人间深切的爱!
小人鱼追求的就是“灵魂”!“在三百年以后,你就可以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安徒生的另一篇童话故事《光荣的荆棘路》所表述的;“人类啊,当灵魂懂得了它的使命以后,你能体会到在这清醒的片刻中所感到的幸福吗?在这片刻中,你在光荣的荆棘路上所得到的一切创伤--即使是你自己所造成的--也会痊愈,恢复健康、力量和愉快……这条光荣的荆棘路,跟童话不同,并不在这个世间走到一个辉煌和快乐的终点,但是它却超越时代,走向永恒。”
《海的女儿》揭示生命的意义:追求自己的“灵魂”--人与人之间充溢着真善美的爱!爱是一扇窗,打开后既有春风,也有秋雨;爱是一盏灯,驱散黑暗,温暖心灵。少年人会从爱情里找到爱,中年人可以从友情中发现爱,老年人能够从亲情中感悟爱。爱之伤不在于因爱而受苦,而在于不再相信。爱之痛不在于有所失去,而在于不再盼望。爱的意义不在于为自己得到,而在于为他人奉献。爱的内涵,付出了才会懂得。爱的全部奥秘,就是永远的相信并对此永生不悔!我始终相信,我们必会在爱的怀抱里,走向永恒的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