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刘风老师和常玉如老师的事迹,我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教师这一行业需要具备很多要素:知识、技巧、情感、耐心、细致要将这些紧密融合在一起是难能可贵的,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更是难上加难。
刘风老师对教育既执着又痴迷,从本质上讲,这来自于刘老师的爱,对这项职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教师是凡人,但也需要有超乎常人的精神。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需要博爱,需要把更多的爱付出在别人的孩子身上。只有热爱这项事业才能全身心的付出。
另外,作为一名教师需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教师是改造心灵的事业。孩子的成长,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教育。刘风老师的三个一:一生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体罚过一个学生,补课没收过一分钱。可以成为每个教师的座右铭。教师的言行都能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不仅需要传授知识,更需要用自己正直的行为去感染学生。可能这更有教育效用!
教师需要不断汲取知识,努力寻找一条既高效又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不管是刘风老师还是常玉如老师都矢志不渝地在这方面探索、总结,形成了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管是刘风老师扎根于生活土壤的草根式教育研究,还是常玉如老师不断学习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服务于自己的教学,我都觉得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政治课如果上得不好将非常枯燥、乏味,学生的积极性无法调动。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政治课更加生动、实效。我觉得必须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将课堂生活化,把各种生活元素带到课堂中来。这样学生就不会感觉所学的内容是虚无缥缈的,与自己是不相干的。另外,生活的东西单纯用语言表达是生涩的,需要我们借鉴现代教育技术,用图片、
声音、视频等方式呈现出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不断反思、总结、借鉴,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