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手肤色暗淡,皮肤皱起,像粗糙的枯树皮,像干裂的大地,像没有经历过春天温度的古老围墙诉说着古老的歌。
又是一轮春夏秋冬的替换,柳树抽芽,百花争艳,五谷丰登,银装素裹都在周而复始。然老树的年轮增添了一圈又一圈,枝条上的燕儿也换了不知是第几代了。
青砖绿瓦,老人就着夏末的余温坐在门前的藤椅上。手里拿着儿子多年前为自己送来的实木拐杖,透过那双浑浊的眼睛,老人沉沉的叹了一口气,扶着门框杵着拐杖进了里屋。
偶有路过的旅人经过这里,看到面目饱经风霜的老人坐在风里,朝他微微一笑便洒脱离开。老人想回报一个微笑,然而看到的只有一人或是几人、青年或是少年的背影了。老人也想过请在夏天路过的人进来喝一口薄荷茶,在冬天路过的人可以进来去一下暖……
再一次的,老人叹息着回到了房里,关上木门。
他原本是住在这里的,儿女们大学毕业都在城里打拼,想在条件更好的地方挣得一席之地。那个时候,他的老伴儿也还在,他的腿脚也还灵便。他可以和村里的老人下下棋,打打拳,甚至能和小孩子们下河里摸鱼抓虾,他老伴儿笑他都一把年纪了还这么能瞎闹。于是啊,他们白天一起去看看田里庄稼的长势,饿了就吃一点老伴儿亲手做的烤饼,渴了就喝一点山泉水,忙的时候努力做事,闲下来便坐在门槛上喝着茶就着夕阳听着老伴儿讲村里发生的事。直到一年前他老伴儿突然在田地了晕倒了,送到大城市检查才是得了脑血栓。一夜之间老人就好像摇摇欲坠的山石,脸色是枯萎憔悴的。
该来的总会来的。他老伴儿终于还是去了。他坚持要把坟茔立在老屋后的竹林里。后来他的腿脚也越来越不利索了,儿女不止一次的劝他搬到城里住,都被他摇头拒绝了。
你们母亲的魂生长着这里啊,我能留下她一个人吗?听见老人这样的言语,儿女们也都作罢了。
后来村子里的人陆陆续续的、陆陆续续的都走了,去到更加光彩繁华的大城市。到现在原有三十几口人的村子硬是只剩下了这样一个老人。
面前的老人向我讲述着他的故事。但和故事中的主人公不同,面前的老人眼睛眯缝,嘴角带着笑意。我捧着手中茶香氤氲的茶盏,吃了一口桌上酥脆可口的烤饼。
原来,后来开发商打算把这里改造成旅游景区,因为种种原因独独留下了老人的住宅。似乎是被设定成了摊位的形式,老人用茶水点心招待路过歇脚的游客,陪他们说说话。
一天的劳累似乎被老人朴实无华但温暖的心眼里的语言洗净。我看见大厅里的游客无不一副放松的模样。
我看着老人的脸上暖阳淡淡的光华,门外大面积种植的桃树在初春抽出花苞,其中一些已是不畏残寒傲然开放。初春的微风携着一丝丝的凉意,合着竹林的沙沙声唱着轻缓宁静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