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收拾老书柜,整理出的旧书堆成了一座小山。俯身捡起一本《三字经》,封面明亮的色彩已经随着时光淡去,可是轻轻翻开,字里行间的浓郁书香依旧萦绕。即使合上了,我也久久不能忘记,这书的味道啊,才下鼻尖,又上心间。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小到能轻松倚靠在妈妈的怀中,她总是叫我捧着一本童话、故事书,跟我描述着书中那色彩斑斓的世界。就是在书香的陪伴下,从妈妈的口中,我接受了最早的教育,了解了最初的世界:从杨香紧紧锁住老虎的手中,我懂得了守护的意义,从小人鱼微笑着化作的泡沫中,我了解到爱的真谛;从农夫与蛇的故事中我知道行善也分对象,从渔夫与七彩鱼的故事中我明白了无止境的贪欲带来的只有落空……
长大一些,进入了小学,课余时间里电视代替了故事书。我和阅读渐渐疏远。
一个星期五的下午,语文下课后,老师一边收拾书本,一边叫到:“黄欧影,先到前面来。”那声音洪亮,直直穿过嘈杂涌动的人声,一瞬间揪住了我的心。我心里立刻打起了战鼓,额头冒起冷汗,小腿好像灌了铅一般沉重,一小步一小步磨蹭到了老师桌前。语文老师是个有些年纪的女老师,活泼亲切,对学生的作业却从不马虎,她此时正在袋子里掏着什么,我心底彻底凉了,心想:完了,回家又多几本册子是逃不过了。老师终于拿出了那本书,不是《当堂练习》更不是《AB卷》,而是一本方方正正的《心灵鸡汤》,“你语文不好,多阅读就行了,每天回家读半小时,有不认识的字查查,语文肯定能上去。”老师说完把书递给了我,封面上有着很漂亮的画,是阳光映照着白雪,这色彩真暖人,暖得如同书里的故事,还有我身边的故事。那本书里我懂得了更多,懂得了人间的真,懂得了人间的情。
再大一些,我也试着去探究这个世界更深的角落。像这本《太阳黑子》,讲述了一栋楼里的三户人家,一户住着担任警察、血气方刚的兄妹,一户犯下强奸大罪却真心悔改乐于助人的在逃犯,最后一户住着曾经受妻子儿子气,因此借着罪犯放下的火独自逃离的老陈。这本书真正叫我懂得人世上模糊的善恶界限与是非界限,叫我几多唏嘘感叹……
思绪随着书香飘离了好久,最后回归眼前的这本书上。我把这些老书一点点整理好,摆到新书柜上,与那些鲜艳明亮的书摆在一起,也一样柔和顺眼。因为我知道,它们都一样,是陪伴我成长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