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死后不到十五年,孔雀帝国便土崩瓦解,此后从未恢复。但是佛教得到过阿育王的支持,他对世界的长期影响是巨大的。他登极时,佛教只在印度西北的一弹丸之地流行,但在他死去时,它的教徒遍及印度各地,而且迅速传向邻国。除了乔达摩悉达多本人以外,阿育王对佛教发展成为一种主要的宗教所起的作用比任何其他人都大。
阿育王在全国修了84000座佛舍利塔,多次帮助僧团,布施供养三宝。阿育王又派许多大德高僧,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弘扬佛教,这些传教高僧及大臣,东从缅甸,西到埃及、希腊,都有他们的足迹,由于阿育王后来翻然悔悟,并且积极的爱护人民,保护生命,护持佛教,所以他被当时及现在的人们尊为护-法名王。
阿育王和中国历史上部份国王不同,他并不是利用佛教来巩固自己的政治统治,而是他真诚的对自己前半生所造的恶业忏悔,所以他身体力行的,去利益大众,爱洒众生,保护一切动物,爱护一切生灵,这种从我做起,以行动来证明的举动即是阿育王和其他国王最大的不同。
公元前236年,阿育王枕着护-法名王的尊号离开了他的子民。孔雀王朝的国祚不长,在他死后只延续了半个世纪便告终了,印度又重新陷入了分-裂割据的局面。但是,由于阿育王对佛教的支持,使他对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