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读后感分享
阅读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对书中所介绍的7个习惯有了新的理解,虽然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即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和不断更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培训主题了,但却是为数不多的经典之一,当我系统地重温这七个习惯的时候,还是能够有一些新的领悟的。
这本书第一章就提醒我们,要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高效能的生活是有基本原则的,只有当我们学会并遵守这些原则,把这原则融入到自己的品德中去,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和幸福。要由内而外地全面造就自己,首先要转变思维,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需要你自内打开,敞开你的心灵,努力探寻你的心灵,因为生活源自于此。书中还讲到品德为成功之本,品德比能力更加重要。
有能力而品德欠缺的人可能会取得一时的成功,但无法获得长远的成功。人的品质比他的言行更具说服力,品质好的人即使不能说也不会道、不擅长交际,也会赢得信任。比如现在人才市场的招聘,招聘单位越来越看注应聘者的人品,因为他们相信,能力和技巧都是可以很快培养出来的,而一个人的品格却是需要时间和复杂的条件下养成的。再如,一个好的企业必然秉承着正确的价值观,一个好品格的员工更加容易认同这些正确的价值观。个人要在任何领域真正实现高效能,必须同时具备高尚品格与能力。能均衡
发展这两个元素的人,才能成为值得被信赖的人。
价值观是什么?它是我们对人、事、想法、原则的重要性及优先顺序的认识,是自我选择的信念与理想。当一个人感知或确认自己的信念是真实的、可靠的,那他就会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行为!而原则是自然法则或基本真理,它独立存在于我们的认知以外(比如:正直、忠诚、自制、质朴、勇气、同情心、贡献、公正),是人类良知的一部分,每一个崇高人生都是由原则来塑造的,原则控制了一切!虽然我们能控制自己的行动,但唯有原则才能真正主宰这些行动所产生的结果。只有我们将行为的、价值观的结合到原则的层次,将使我们的适用性更宽广、格局更大、内心里更舒坦,而言行更能趋于一致。只有专注于自己能控制的东西,放手自己不能控制的东西,并且有足够的智慧来对二者作出区分,人才会活得少一点忧虑,多一点充实,才能做到真正的高效能。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因为他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的影响我们的品德,暴露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这本书告诉我们的七个好习惯,要我们积极主动、以始为终地开始行动,习惯是知识、技能与意愿的融合,关键是你想要做,自己有意愿。七个好习惯是实现个人与人际关系高效能的途径,而其精髓不仅仅体现在每一个习惯,更蕴藏于各习惯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及先后顺序上。
习惯一:积极主动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个人愿景的原则一直以主动行动,最终达成结果的一个过程,是自己主动积极的典范,比如,时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主动积极的本质是内心拥有选择的力量。主动积极的人是一个拥有内在安全感和自信的成熟的人。当我们遇到外界刺激的时候,积极主动是源于价值观和原则做出的自我的选择,采取主动,并承担自我选择的责任。实践积极主动的人会从我做起,一切操之在我。积极主动的另外一个层面是要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即专注和扩大我们的影响圈。
习惯二:以终为始
太多的人成功之后,反而感到空虚;得到名利之后,却发现牺牲了更可贵的事物。因此,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的坚持到底,是生活充满意义。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导演,撰写着自己的人生剧本。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先是在脑海里,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其实自我领导的原则就是以终为始的,他是心智创造先于实际创造,点燃生命的热情。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时间管理有诸多的著作,核心内容不外乎时间管理矩阵。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他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我们总是被各种事物所左右,我们总是随波逐流,哪些事情紧急而重要?哪些事情重要却不紧急?哪些事情紧急却不重要?哪些事情不紧急也不重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要事第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模型:在从容与救火之间,要做一个选择。更多去关注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从此入手,消除干扰,启动一个良性循环系统。
书中提到的一个建议倒是可以试试,就是不管每天被紧急的事情如何缠得无法脱身,也要抽一点时间来干自己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就是时刻臣服于自己的使命宣言。
习惯四:双赢思维
人际领导的原则双赢思维是近年来的热门词语。双赢者把生活看做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这个世界并不是非强即弱,非胜即败的。人际交往有六个模式,即利人利己,损人利己,舍己为人,两败俱伤,独善其身,好聚好散,而利人利己皆大欢喜才是双赢的结果,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的空间,他人之得不视为自己之失。李光耀说过:拥有阳光已经足够。双赢思维做为一个概念人人都能理解,但养成一种习惯,却需要正直、诚信、成熟、知足的双赢品格和远见灼识。尤其在我们这个时代,双赢还需要一定的勇气。其实我们所要做是,人人都养成双赢思维的习惯,共建双赢的规则和体系,让双赢体系存在于我们的单位,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朋友中。
习惯五:知彼解己
移情沟通的原则知彼解己有两层意思,即善于倾听和换位思考,正确合理表达自己的,让别人了解
你的真正意思。首先,每个人在要表达自己的意见之前,先应该真心实意地去倾听对方的表达,真心实意地了解对方的想法,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的沟通,不至于曲解对方的意思或者引发对方的防卫心理。其次,依从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的原则和顺序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和观点。听过和知道是两回事,知道和明白是两回事,明白和理解是两回事,理解和运用是两回事。
沟通的四个基本原则:专注、完整、接纳、同理心;沟通的五个基本要素:点头、微笑、倾听、回应、做笔记;沟通分五心:喜悦心、包容心、同理心、赞美心、爱心;沟通分四个层次:忽视、假装、选择、留意;沟通又有四个误区:价值判断、追根究底、好为人师、想当然。真正的倾听是以平等和尊重为前提的,而真正的表达则以品德与感情为基础。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则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高品质沟通时有一句话印象深刻:同流才能交流,交流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交易。这一原则是人际交流的关键。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统合综效的基本心态是: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到奥妙。每个组织都在强调;团队精神,统合综效其实是双赢思维与知彼解己的行动版本,在有了双赢思维作为思想基础和知彼解己作为沟通准则后,合作以追求高效的组织行为也就水到渠成了。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利基,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合作中有一点很重要,也就是善于体察、学习和利用团队成员的智慧,而不是觉得自己是团队中最聪明的一员,要保持谦虚的心态,要有虚怀若谷的胸襟。
统合综效谈的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整合提练出第三种远胜过你我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许彼此的歧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实践统合综效的人际关系和团队会扬弃敌对的态度不以妥协为目标,也不仅止于合作,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个体不同的心理、情绪、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的的不同世界。这是创造式的合作,所谓聪明就是能正确感知世界,精明就是急于表现自己的聪明,善于掩饰自己的聪明叫高明,能够左右高明的人叫英明。
而现实世界里往往是精明的人太多,高明的人太少,英名的人基本上没有。优秀团队的特征之一即团队成员的互补性,如唐僧师徒四人不失为一个优秀的团队,他们中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有不同的才能和个性,也常有不同的见解甚至可以说他们每个人都有缺陷,但他们的目标是坚定和一致的,而且最终他们达成了目标。
习惯七: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人生最值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所以不断更新是前六个好习惯的源泉和动力,不断更新身体、心智、精神和社会情感,只有和谐地发展自己这四个方面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我们的产能,才能保证其余六点习惯的履行和实施效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径,也才能保持个人和组织的持续发展。
人生最高明的投资策略莫过于在生理,心智,心灵及社会情感方面,从日积月累的进展中,不但拓展了自我成长空间,也协助了他人成长。工作本身并不能够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和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七个习惯并非零落、分散的心理法则,它们是符合人的成长规律。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合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众为一。当今社会,成为高效能的个人和组织已经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要,这是进入赛场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