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读后感800字
读之前不知这个书名怎么理解,资料天龙八部佛教说法,乃佛教里面八种怪物,其中名为“天众”跟“龙众”的最重要,且并称为“天龙”,与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睺罗伽齐称为“天龙八部”。
我读的第一本武侠其实是《多情剑客无情剑》,古龙对于武功套路描绘甚少,高手过招,轻描淡写,电光火石之间胜负已决,而着墨于男女爱恨,兄弟父子情义,往往借景抒情,描绘仔细到位,表达很深的情感无不使人动容。小李飞刀李寻欢无敌却漂泊,背叛但无奈,苦情而孤独;小飞天赋异禀,坚忍朴实,叹颓于美色难以自拔;林仙儿变态,贪婪毒辣,报应成为最卑贱的娼寮。
《天龙八部》我在图书馆借阅其中第一第二部完毕,放假后念念不忘,恰巧家中藏有《天龙八部》完整五部,喜出望外,一并读完。
金庸武侠套路描述则细致,内力于经脉游走顺序,全身穴位破绽利害,伸展关节,涌动内脏,虫毒学问,易经八卦,七十二项少林绝技,精妙绝伦,无不需要庞大的文学基础不能写出完善的体系如此,当然,中国武侠古代便已经出现,借鉴得尚且不能忽视还有武侠常识背景,如少林乃天下武功正统,丐帮天下第一帮派等等。兴味盎然,研究其中道理又比较现在书本科学知识不难,而武侠文化却已呈蹶蹶不振之势,终究人们反感武侠小说对青少年的影响,一些偏见等待着改变。
萧峰,即乔峰。我爱萧峰,曾经的丐帮帮主,凭借出众的非权利管理艺术,管理丐帮配合少林在江湖行侠仗义,主持公道,恨为奸人算计,冤枉成为江湖公敌;“降龙十八掌”,天下第一阳刚掌法,被围在垓中时,萧峰一招“亢龙有悔”轻易打开局面;萧峰能喝酒,十斤只做怡情,喝得肚子涨起更助长武功,却从来不醉;萧峰只爱一个阿朱,纵使高官厚禄,并无一妻一妾,阿朱只有一个,阿朱死了,便不会再有第二个;萧峰结局死了,身为辽人,为了与大宋两国一代和平,以断箭穿心,自杀雁门关。“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说的就是萧峰,我敬他一身侠气。
高中的语文老师曾鼓励我们看看武侠,他说当今社会都缺少一些侠气,劫富济贫不说,再难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弯腰扶起却都已成为能够歌功颂德的事情。利欲攻心,到底什么才是才能,什么才是品德,相比武侠的世界,什么都在变质。
兄弟,我们还是喝酒去吧,一屁股坐下,掌柜来二十斤酒,猪杀一只。酒酣一大半,狂风和着黄沙卷忽然开了客栈的门窗,扭过头屋里已然多了个人,虎背熊腰一样叫二十斤酒,曾今我与他喜欢上同一个女孩,现在她已经死了,我们的恩怨却还在延续。趁酒意,凌冽掌风,呼啸兵刃,两条黑影飞沙走石,关外黄沙漫天,情仇恩怨,铁骨铮铮,一死一活,何不痛快?
自古英雄,从来就没有能在情关全身而退的,尤其是对于美人。情窦初开,段誉与钟灵两小无猜一拍即合;你情我愿,木婉清任性而风韵独存;插肩而过,星空下小船上阿碧是一颗流星;出生入死,段誉念念不忘王语嫣终成眷属。段誉如此,虚竹则专情,从被天山童姥强破佛门大戒到灵鹫宫称主再到群雄招亲中脱颖而出,一个和尚始终爱着他的“梦姑”也是不枉。
“江南自来相传,当流星横过天空之时,如有人能在流星消失前说一个愿望,则不论如何为难之事,都能称心如意。但流星每每一闪即没,许愿者没说得几个字,流星便已不见。千百年来,江南的小儿女不知因此而怀了多少梦想,遭了多少失望。王语嫣虽与武学所知极多,那儿女情怀,和寻常农家女孩、湖上姑娘也没什么分别。”
合上书,“天龙八部”四个字依旧霸气,金庸创造多彩斑斓的武侠境界,许许多多人物性格跟跌宕的故事,佩服作家的想象力与毅力。
佛家崇尚“顿悟”,“天龙八部”四字不仅用来比喻书中各色人物,也感叹书外的大千世界。看不尽无尽繁华,落不完无限烟花,真假虚实,情仇是非,江湖中大大小小答案,都藏在这茫茫的人海当中了。如果非要指出“八部”所指各人,我觉得应该有萧峰、段誉、虚竹、慕容复、游坦之、段正淳、丁春秋、玄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