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看完了《一路向前》,感觉星巴克的谷底大部分还是由于经济环境的大滑坡造成的,由此引发了很多经济学家的攻击,作为普通的民众也开始缩衣节食,把星巴克作为一个能够削减的消费品之一,而对于星巴克来说,能改变的不是外在的经济环境,出路只有提升星巴克品牌本身。
从提升制作咖啡品质来看,过去的星巴克或者说目前仍然存在的少数门店,在制作咖啡上的存在的提高的空间,其中包括让浓缩咖啡像蜂蜜一样流入到杯中,以及正确的蒸煮牛奶(而不是预先或者反复,这样会减低牛奶的甜度)这是霍华德先生为什么敢于关掉在美所有门店的一个理由,一个务必要更正的地方。安静的网名
从服务上看,危机前的星巴克由于过度扩张,导致人员的紧缺以及流动性的增加,很容易在高峰时候遇到人手不够,让顾客排起长队,及时有本应足够的人力配置,也会正因某些技能熟练度的关联而产生瓶颈,这样会导致顾客的流失以及一次完美体验的损害。
从本质到创新,为了sales的提升,星巴克开发了很多周边产品,从食品到娃娃,从把早餐三明治踢出去到改良后再捡回来,既满足了顾客也满足了霍华德先生的咖啡香味,当然也满足了股东。另外,VIA的推出我觉得是一个很大胆也很具有里程碑式的举动,很好,如果伙伴们能在说VIA时把书中的故事和顾客分享一下的话,我觉得会更好。
此刻的星巴克已经走出低谷,再一次站在了从未有过的高峰,我衷心期望能持续并坚持下去,无论是咖啡的品质还是卓越的服务,就是要做零售业和服务业的第一!同时,我也祝愿我过去的星巴克同事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