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个人读小说,留给我深刻印象的不是这个历史背景和这个历史事件,而是在这个事件当中凸现出来的令人难以忘记的性格非常鲜明的人物形象。阅读曹文轩的力作《枫林渡》,再次印证了这句话。
《枫林渡》是一部反映儿童成长的小说,主人公叫蓝蓝。在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场凄风苦雨中,不足一岁的蓝蓝被奶奶从城市接到乡下。襁褓中离开父母,对蓝蓝而言,是人生的不幸。但蓝蓝又是幸运的,失去父母呵护的她并没有完全失去家的温暖。奶奶几乎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蓝蓝身上,每天晚上搂着她睡觉,奶奶的胳膊就是她常年的枕头;秋收的时候,奶奶把蓝蓝背在背上捡麦穗,回来磨成面,烙成饼给蓝蓝吃,自己却吃菜团团;寒冬腊月,奶奶把自己棉裤里的棉絮抽出来,给蓝蓝做棉袄,而她穿着两条单裤去雪地里拾柴火;乡下日子很艰难,但蓝蓝的每个生日奶奶都会提前做准备,热热闹闹地过;为了给蓝蓝过好十岁的整生日,奶奶卖了自己仅有的一点首饰,给蓝蓝扯了一身布料,又一针一线缝了整整一夜
除了奶奶,大伯家的稻虎哥也给了蓝蓝最质朴的爱。稻虎哥经常带蓝蓝撒网打渔;他给蓝蓝捉萤火虫,做南瓜灯;他带蓝蓝去枫河边的草滩上,一起听云雀唱歌蓝蓝六岁那年,稻虎哥冒着被奶奶责打甚至是生命的危险,划船带蓝蓝去十里外的丁庄,只为了满足蓝蓝想看马戏团猴子的心愿
一年四季,她的小辫梢上总是插着花,有奶奶采的,有稻虎哥采的,还有蓝蓝自己采的。 生活虽清贫,但爱的富足让蓝蓝幸福而快乐。在浓浓亲情的滋润下,蓝蓝渐渐出落成一个聪明伶俐、漂亮懂事的小姑娘。
十岁那年,蓝蓝被妈妈接回城市,住进了外婆的市长大院,她的生活由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新家很好,有妈妈,有外婆,有弟弟童童;新家在物质上和原来的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小洋楼、汽车、地毯、电视、电冰箱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别说是乡下孩子,城里一般家庭的孩子也难得拥有。然而,富足的生活并没有给蓝蓝带来更多的快乐,相反,她越来越想念乡下的云雀,想念乡下的稻虎哥外婆爱蓝蓝,但爱得太冷静,不像奶奶的爱那么温暖。妈妈爱蓝蓝,但有时却爱得自私,甚至残忍。妈妈想把蓝蓝培养成有修养的城市女孩,就让她学不喜欢的钢琴;因为车太挤,妈妈就不让从乡下来的稻虎哥去动物园;童童无理取闹,欺负稻虎哥,两人打架,妈妈不问青红皂白,一味责怪稻虎哥,逼得他回了乡下;因为虚荣,妈妈在蓝蓝生日那天竟用一张电影票把奶奶打发出去;童童晾衣服摔倒,妈妈却怪罪被汽车撞坏了腰的奶奶,奶奶无奈,只好不辞而别,回了乡下;因为一己之好,妈妈不顾蓝蓝的感受,狠心打走了蓝蓝最心爱的小猫
那红扑扑的脸蛋儿呢?那红红的嘴唇呢?那亮得像星星一样的眼睛呢?奶奶一口饭一口水调养大的、美丽而结实的小孙女呢?妈妈的自私虚荣、专横跋扈撕裂了蓝蓝心中最美好的情感对奶奶的,对稻虎哥的,对短尾巴的,还有对新家的。
在新家的生活虽不称心,但小蓝蓝善良美好的品性没有丧失,这一点特别让人感动。面对妈妈的挑剔,蓝蓝处处维护着奶奶;怕奶奶偷回乡下,蓝蓝就睡在奶奶房门口;为了照顾生病的奶奶,蓝蓝尽可能地多干家务;生日宴会上,发现奶奶不见了,蓝蓝气愤地脱掉妈妈为她买的漂亮衣服,换上奶奶从前给她做的旧衣服,追到电影院稻虎哥来了,她骄傲地向小伙伴宣布:这就是我哥哥!那份自豪,那份喜悦,洋溢着兄妹深情;稻虎哥不能去动物园,蓝蓝趁妈妈不注意中途跳下汽车,跑回家;稻虎哥回乡下后,蓝蓝哭了好几天,把眼睛哭成了一对红泡泡儿;蓝蓝喜欢妈妈认为丑陋不堪的短尾巴(一只猫),妈妈打短尾巴,一向懂事的蓝蓝冲妈妈大发脾气,后来短尾巴被垃圾车压死,蓝蓝难过得当天夜里发起高烧
小说结尾,蓝蓝给外婆、妈妈、弟弟留下一封信,走了。她回奶奶和稻虎哥那儿了,回她记忆中最美的枫林渡了。结局看似温暖,其实暗含了苦涩,因为蓝蓝再次远离了母爱,远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家。
作者曹文轩以悲悯之心,生花妙笔,通过蓝蓝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美丽、温暖、深邃的小说世界,它感人至深,耐人寻味。当我们心无旁骛阅读它时,周围再多的嘈杂也变为心底的沉静。于是,这阅读的时光也成为简单、快乐、难忘的东西了。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让我们走进《枫林渡》,与另一场生命相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