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后感: 《骆驼祥子》读后感范本
本书详细的叙述了祥子的一生,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青年祥子从农村来到城市,渴望通过自己的诚实和劳动创造自己的新生活,但在黑暗的旧社会,他的理想最终没能实现,他在绝望中走向堕落。记录了那个心中有奔头的祥子最终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故事大概就是:祥子从农村流落到城里,当了人力车夫。他年轻健壮,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买一辆自己的车,过那种自由自在、自食其力的生活,娶一个清白、能干、善良的媳妇。他认为只要自己吃得了苦,这个愿望就一定可以实现。
为了这个目标,他省吃俭用、拼命去拉活儿,终于用自己三年的血汗钱买了一辆车。当祥子的愿望第一次得到实现的时候,他高兴得几乎要哭出来。当他还在做着自己的美梦的时候,不幸却降临了。在一次去西直门外送客的时候,他连车带人被十来个兵捉了去,包括车、衣服鞋帽也都被抢了。后来,他趁那些大兵转移的时候,才拉着三匹骆驼逃了出来,由此落了个"骆驼"的外号,成了骆驼祥子。但祥子并没有因此放弃希望,他相信自己是个好汉子,只要自己好好地干,就必定能成功。
于是,他决定继续奋斗,一切从零开始。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苦干,他终于又积攒了几十块钱。当这个希望又将变成现实的时候,不幸再一次降临,他从牙缝里省下来准备买车的血汗钱却被孙侦探抢劫一空。幻灭的阴影再一次逼近了祥子,他开始怀疑这个社会,感觉"这世界并不因自己要强而公道一些"。于是,对烟酒从不感兴趣的祥子开始发生变化了。
在感情上,祥子也失去了自己的主动权,车厂老板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喜欢祥子,祥子虽然讨厌她又老又丑,但也没有抵挡住她的诱惑,同她结了婚。婚后祥子用虎妞的私房钱买了二强子的一辆旧车。但没过多久,虎妞便因难产而死,祥子又不得不卖掉车子来安葬她。这一次的家破人亡,使得祥子悲痛万分。虎妞死后,小福子的悉心照顾,使他真心爱上了这个苦命的姑娘。他仿佛又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可命运还是喜欢捉弄他,因生活所迫,小福子沦为了娼妓,没等祥子"混好了"就上了吊。这使得祥子的最后一线希望也变成了泡影。
从此,祥子彻底崩溃并堕落了。他吃喝嫖赌、偷奸耍滑,甚至出卖人命,最后沦为一个社会渣滓、一具行尸走肉,静待着死亡。
也侧面反应了当时社会底层人民深深地无奈命运就是如此有些人生下来就注定好了是什么结局。你想争取,想过上心目中的生活,可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高中生读百万英镑优质读后感大全(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