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象形象台但愿加倍留意天色变化,及时把7月22日上午的天色情况,早早地、正确地告诉市民。
电视台但愿能派出几个摄像小组,分赴全市各地,全程拍下日全食全过程,及时播放,并留做贵重资料;最好能以桐城嬉子湖为主观测点,以市区一两个地方为分观测点,进行现场直播。
摄影家和摄影兴趣者但愿能尽快预备好器材、选好观测点,届时拍摄出色下日全食图片,摄影家协会还可在事后搞个图片展,让市民评说,再搞个小评选。
学校老师(尤其是物理老师)但愿通过电话联系,组织自愿来的学生(尤其是天文兴趣者)到学校观象台或其他地方,观测日全食,并全程讲解;语文老师也可以组织并指导学生(自愿为原则)写写作文,增强景物描写的能力。有爱好的市民可以做必要的预备,在家中视野好的阳台上或院子里,也可以到皖江广场、外滩公园、焚烟亭等空旷的地方观看日全食。
科普工作者但愿能利用这次机会,搞一次科普宣传,用图片和文字通俗解释日食成因;同时但愿你们迅速借助各种媒体,先容一下观测时如何保护好眼睛和相机的方法以及用什么墨镜最好。
固然只有几分钟(从初亏到复圆也不外两个多小时),但究竟属于千年等一回奇特天象,假如天公不与我们作对,我们在有预备的条件下如愿地看到了空中钻戒,那将是我们十分夸姣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