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名光墉,字雪岩,安徽绩溪人,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从一个钱庄里的“扫地、倒溺壶”的“学生子”一跃成为“官居二品、头戴红顶、身穿黄马褂、拥资数千万两白银”的一代巨贾。军机大臣左宗棠在向朝廷的奏章中称他为“商贾奇男子”,他是晚清唯一戴红顶子的商人。
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业企业家,胡雪岩有着他过人的商业谋略。他十分注重“势”在自己商业经营中的地位,他在商不言商,而是花费很大精力去作势。他一生的商业活动就是从构筑官场势力开始的。他通过资助王有龄、黄宗汉、何桂清、左宗棠这些地方官吏和朝廷重臣,通过为他们出谋献策,出资出力,把他们的功名利益与自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而达到一种“一日不可无雪岩”的效果。浙江巡抚王有龄,两江总督何桂清的升迁享乐离不开雪岩;封疆重臣左宗棠建立西北征伐的大业也离不开胡雪岩。特别是左宗棠的器重与信任,使胡雪岩在官场的势力做到了极点,左宗棠金戈铁马在西北战场上转战征伐,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胡雪岩在上海为他转运输将,购置弹药筹借洋款,拨响运粮,经常是一夜间就获利巨万,他所拥有的财富也很快由白银数十万转而数百万进而数千万。
胡雪岩长袖善舞,层层投靠,左右逢源的手段常常使人看得目瞪口呆。清朝末年,帮会势力十分强大,对官府形成极大威胁,胡雪岩通过结交帮会首领,给他们提供固定的运送官饷和官方物资的机会,很快在江湖上拥有了自己的势力。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如果没有漕帮的保护,他为左宗棠提供的源源不断的武器弹药、军饷供给是根本无法送到前线的。
胡雪岩生逢清末社会大变乱的时期,他善于适应乱世,把握方向。发现成功与发财之道。在当时社会封闭、妄自尊大的社会圈中,他能够出于商业利益的需要较早地和洋人做生意。他利用亦官亦商的身份,为左宗棠购买洋qiang、洋炮,筹办洋务,并向洋人筹借巨款开我国外债先河,形成了他在上海的买办垄断地位。
在胡雪岩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一个商业企业家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明明是无可救药的赌徒,胡雪岩却成功地利用他善于应酬的技巧,为自己赢得了事业上最重要的伙伴并成为该生意的得力助手;明明是落魄潦倒的文人,胡雪岩却能够把他充分调动起来,尽自己所长。平地方变乱保一方平安,还结拜为兄弟。官场和江湖势不两立,洋人和官府存有间隙,而胡雪岩却能够巧妙地周旋于他们中间,和他们携起手来做生意。这种作为,一般人想不到,更做不到。而胡雪岩却想到了也做到了,这就是他令人赞叹,令人称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