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我在一个群里面,群主妈妈列的一个书单中的一本书,我就照单把两本妈妈读的关于孩子学英语的书都买下了,还有一本是《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还没有看),先谈谈《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有个学习英文的宝库,里面附有大量的免费学习的网络资源,还有安妮鲜花的观点非常正确,“单词是末,阅读才是本”。
我们的孩子学习中文就是头2年的大量的输入,然后才有了强大的输出,一开始我们不会纠结孩子的发音,是否跟读等,也不必认字,学习英文也是这样,当作母语一样学习,当然我们少了英语环境这是个事实,但是我们可以创造,我们可以给孩子听大量的英文儿歌,音频,看原版的动画片,读原版的绘本,大量的输入,估计也要2年,之后就会有巨大的收获和惊喜了,就像我儿子现在的中文语言水平,总是会给我们惊喜,说的话太厉害了,很快大人就要讲不过他了。
英文教材我是买对的,我先按兵不动,不急着教儿子也是正确的,我要先自己花时间摸索适合自己孩子的英文学习道路,我要学习很多知识,(孩子学习的同时,家长也要给自己充电),我也是从群里的讨论才知道了现在国际上都是用phonics(自然拼读法),不教音标,让孩子自己拼读,见字发音,英文单词的读音还是很有规律的,只是我们从来没有研究过。
安妮鲜花在博客上发表了自己对女儿安妮在加拿大学习的第一手资料,与国外老师的交流体会以及对中外英语学习差异的思考等,引起的大量的关注,回国后,创办了安妮英语俱乐部及安妮英文图书馆,还汇总了博文出版了这本书。
我是个英语发烧友,在英文水平达到顶峰时大学毕业了,以后就没有进步了,我深信多学习一种语言就多打开一扇认识外面世界的窗户,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书、报刊等都是英文的,我们看到的翻译过来的只是一小部分,而且已经有了译者的思维,我非常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用自己的思维去直接看外面的世界。这必须有个过程,没有捷径,但是路走对了,绝对比目前国内一般的孩子在课堂上及课外辅导班上学习的英文更实用更高水平。
昨天我在扬子晚报上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英文水平达到初中生了,妈妈是搞英文培训的,许多我们都学不来,简直是个罕见的英语天才,但是我在安妮鲜花的书里看到的在国内培养孩子的英文的一系列的方法都是可以学习的,她的女儿并不是神童,人家外国人是非常重视阅读的,教英文的方法跟我们完全不同,跟我们教中文也不一样,那是大量的阅读,不像我们每个年级列几本书的书单,再出题考考就算阅读考级了,他们讲究的是流利的朗读以及速读与精读结合等等,单词也是按照拼写规律来识记的,每周就教十几个单词。安妮鲜花强调妈妈的英文水平并不重要,水平高点当然更好,可以和孩子交流,妈妈要做的就是在恰当的时候给孩子合适的书及材料,妈妈会提供许多绘本、音频、视频等,但是孩子可能只喜欢其中的小部分,没关系,等以后有机会再拿出来,说不定孩子就喜欢了。
“背1000个单词不如积累100个真实场景下的表达方式,输出是输入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是水到渠成的事。输入一点点就开始关注输出,极可能引发孩子的逆反和厌学。”中文学习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学习phonics,需要有前期的准备,大量的听原版儿歌、故事、动画片,加强听力辨音能力。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如果急功近利,最终损害的不仅仅是孩子的英语能力,更是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展后劲。”学习其他东西也是如此,家长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比较,孩子学习的兴趣和后劲比学习成果更重要。看了这本书,我也在思考中文教学方法,阅读中文绘本的方法,我们大人认识了字往往忽略了绘本上图画中的细节,不懂得欣赏图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和听音辨别能力是非常强的,我们要欣赏孩子的闪光点。
我在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去关注安妮鲜花的博客,以及其他关于孩子学英语的方法等,我发现我们这里的家长都是关心哪个培训机构好,而不是自己认真的去教孩子和孩子一起学习,家长也要充电也要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而不是把孩子扔给培训机构就自己打麻将去了。我也刚刚起步,我是想让同样家里有幼儿的家长不要错过的孩子的英语启蒙,我也正在摸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