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读后感2000字范文
2018年的第一本书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书中描述了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男孩,在一所神学院里待到16岁,父母希望他成为神甫,成为农家人的骄傲,他学过拉丁文、西班牙文和神学,而他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了解世界,故而一次回家他鼓起勇气向父亲说他不想当神甫,他想云游四方,父亲给了他三枚古老的西班牙金币,让他拿去买一群羊,云游四方吧,他从父亲的祝福中体会到了,父亲也想云游四方,但没有勇气。
圣地亚哥有一群羊、一件外套和一本书,他在与羊的相处中学会了羊的语言,懂得照顾羊,知道怎样剪羊毛,偷偷喜欢上了一家纺织品店老板的女儿,也是他每年去哪里卖羊毛的动力,也是他彻底离开安达卢西亚平原的唯一阻力。
圣地亚哥连续两次做了同样的梦,梦到一个小孩和他的羊群玩,玩着玩着,那小孩就抓住了圣地亚哥的手,带着他去了金字塔,小孩告诉他,假如你来到这里,你将找到一处隐秘的宝藏,每当小孩要告诉他宝藏具体位置时,他就醒了。为此他找了吉普赛人为他解梦。就在他为解梦而失望,以后再也不相信梦的时候,在广场上遇到了撒冷王,在与撒冷王聊天中,发现撒冷王知道一些他从未对别人说过的事情,从而对撒冷王产生了信任,并告诉他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人类无可推辞的义务,万物皆为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等等影响他一生的道理。同时,他也谈到了广场上卖爆米花的小贩,自己也有梦想,但是不敢舍弃现在的一切,始终没有走上完成梦想的道路。他给了十分之一的羊给了撒冷王,卖掉了剩下的羊,踏上了寻梦之路。
圣地亚哥踏上了去金字塔的路,坐了两小时船来到了丹吉尔,一个讲阿拉伯语的城市,语言不通,被骗的身无分文,在杂货市场睡了一夜,醒来后看到了甜食商贩的微笑,鼓起了勇气在这个城市生存下来。他来到了城市一角斜坡上的经营不景气的水晶店,帮店主擦去了水晶器皿上的灰尘,使水晶店卖出去了两件水晶品,店主觉得圣地亚哥给他带来了好运,就雇用他,圣地亚哥通过用水晶杯卖茶水、在店外摆放货架等方式使水晶店不断扩大,店主收益不断提高,自己财富也不断增加。店主也是有梦想的人,但是他很明白只是有梦想而已,从未想过要实现他,那是他一生的目标,是他赚钱的目的。圣地亚哥有了足够的钱,可以返回两小时船程的安达卢西亚,买上一群羊或者开一家店过上富人般的生活,但是依然踏上了隔了一片沙漠的金字塔的路。
在跟着商队穿越沙漠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位炼金术士,英国人,英国人一路看书,而圣地亚哥一路观察沙漠,学会了沙漠的语言,其实语言也就是事物的规律。英国人要到法尤姆绿洲寻找炼金术士。经过重重困难来到了绿洲,在绿洲遇到了一眼就相爱一生的女孩法蒂玛。读后感因为懂得沙漠的语言,使绿洲免了一场战争,被聘为绿洲的顾问,其实这样也可以与相爱的人在绿洲厮守一生。而绿洲的炼金术士找到了他了,预言了他在绿洲生活的画面,让他重新踏上了去金字塔的路。一路上他了解了世界之魂,学会了世界的语言,体验到了万物皆为一物的道理,世界万物都是有一只手写的,他与风对话,与太阳对话,躲过了危险,还得到了一笔数量可观的金币。
圣地亚哥来到了金字塔,他用心找到了宝藏的具体位置,挖了许久什么也没挖出来,反而招致了一群强盗,当他把梦告诉强盗时,强盗不但抢了他的钱,还告诉他人不太蠢,两年前他在这个地方做了一个梦,梦到西班牙田野上一个破烂的教堂,有一个牧羊人经常在哪里过夜,圣器室所在的地方有一颗无花果树,无花果树下可以挖到宝藏,他不会穿越沙漠去的。而那个教堂、那可无花果树,正是圣地亚哥做梦的地方。
后续中圣地亚哥回到那个教堂,在那棵无花果树下真的挖到了财宝,当地中海的风飘过来时,他知道是法蒂玛在召唤他。
总结:人生的完美何不是从追寻梦想开始。
这本书的语言和表达形式简单,哲理丰富,可谓是一句一哲理,受益匪浅,排版美观大方,适合休闲阅读。
我是按照顺序读的,先读序言再读故事内容,读的过程中,我发现我读懂了内容,读出了很多道理,但是书读完了,合上书本之后,我发现我没读懂,我不知道是自己不敢解释书的内容,怕误读了书的道理,还是极简的表达方式背后蕴葬了太丰富的哲理,我真的没读出,我又开始读了一遍序言,仿佛稍稍懂了些,就赶紧促使自己写下来。我觉得书中讲述了一个道理,一是人要有梦想但更要有行动,梦想就是书中的天命,人总有条件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你是完成天命时,世界都在为你积攒力量。二是今天比昨天和明天都重要,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未到来,只有今天是现在,而唯有现在是你可以利用的,可以掌握的,可以用来实现你的梦想的,幸福亦是如此,把握好今天。三是过程很重要,人生有了梦想就有了目标,但是追寻梦想的过程是需要踏实的认真的思考,过程很痛苦,有时很危险,但是它是你连接梦想的唯一通道,咬牙把它过好。
当我写完这篇书评时,我仿佛自己又读了一遍,这次读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