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看到一本书《少年爱因斯坦》。
晚上我做完功课就捧起这本书读起来。咦,多么希奇,在高速运动的世界里,一把尺的长度竟会变短了,简直不可思议!这时,相对论仿佛笼上了一层面纱,充满了神秘感。好奇心驱使我往下读,作者用最通俗、使人容接受的语言,把我引入了新奇的世界。我的心在兴奋地跳着,我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每一个字,神秘的面纱渐渐地掀开了,不可议的结论变成显而易见的了。这本书就象一个小窗口,让我窥见了现代物理学的一角。狭义相对论一章读完了,我感到异常愉快,就好似大热天吃了一块大冰砖一般的舒服。已经很晚了,我又继续读着,同时我仿佛看到爱因斯坦在深夜勤奋地写这本书的情景。是啊!爱因斯坦是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才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果的。我这样想着。我翻开了新的一章:广义相对论,越读越感到困难,感到迷惑,有些文字,连连读了几遍还不能理解,眼前的字迹也有些模糊了。我接连打了几个呵欠,夜已深了,家里人都已入睡,可是空间和时间在我脑中萦绕,再也甩不开啦。我泡了杯浓茶,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又坐下读了起来。可能是我的数学基础不扎实,想像力不丰富的缘故吧,我并没有完全读懂这一部分内容,但我还是读了一遍。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眼前突然展现出一个宽广的领域。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我看到了新世界,我也发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促使我加倍努力来弥补这个缺陷。也许,将来我会应用相对论这个锐利的武器,去开垦微观世界的领地。那时候,我一定不会忘记曾给我引过路的一本书──《少年爱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