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一气看完这本小说,感触良多,久久不能平静。是啊,每个人一生之中都有梦想,都有想追求梦想的实践,但是又有多少人能一直追寻自己的梦想,并最终找到梦想中的宝藏呢?只有那些不轻言放弃,始终如一坚持不懈不畏艰难险阻的人才能找到自己梦想中宝藏。就如书中所说,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也就是自己的梦想,在那时候每件事情都很清晰,每件事情都有可能,他们不会害怕做梦,也不畏惧去渴望生命中任何会发生的事情,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人的激情将不复存在,因为遭遇的挫折让人们以为梦想是那么的遥不可及,穷其一生也不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多数人们都选择放弃了自己的追求。还有更多的人像书中面包师傅一样,因为环境的影响选择了大家都认可的生活,别人怎么想就会比自己的追求和梦想更重要,从而放弃了自己最初的梦想。通读整篇小说,书中处处皆有生命真谛,每一个人物都代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类人,每一处的转折都代表生活中我们的抉择。
牧羊少年选择追求自己的梦想是要经历过艰难的抉择的,他放弃了父亲安排的做一个神父那样让人敬仰的职业,选择一个地位低微的牧羊人,只为了能够四处旅行,看看自己所不认识的周围的世界,他善于学习,总是可以从周遭世界甚至羊的身上学习到不少的知识。就如现实生活中一样,我们也需要总结规律,一边工作一边也不忘学习,把握生活的真谛,珍惜生命赐给我们的每一天。
牧羊少年已经拥有了很多羊,也有了剪羊毛的手艺,甚至还有商店老板女儿那个让他心仪的女孩,他完全可以一直做个快乐的牧羊人,过着简单而平静的生活,可最终他放弃了已拥有的羊群和熟悉的生活环境,远渡重洋到了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世界。人生起伏无常,少年在追求梦想的第一站却遭遇骗局,身无分文,是放弃还是坚持自己的追求?随后的际遇让牧羊少年遭受更大打击,心中更加迷茫。水晶商店老板告诉他,金字塔远在千里之外,以他目前的情况远远不够到达那里,而金字塔也不过就是一堆沙土建筑,甚至可以在自己的后院搭建一座金字塔。梦想的距离是如此遥远,目标也变得毫无意义,而他现在仍旧一无所有,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牧羊少年暂时搁置了前往金字塔的计划,但是他心中的梦想并没有因此而破灭。
书中水晶店老板一成不变的经营思路及面对未知时的退缩和安于现状的性格其实就像生活中大多数的我们,不善于改变也不敢去改变,宁愿一生把追求的目标作为梦想而永远不去实践。让水晶店改变固有的经营模式意味着面临不可知的风险,同时也可能有着更大的机遇。生活如此,生命也如此,改变总是伴随着痛苦的抉择,风险和机遇也总是相伴相随。在水晶店少年拥有了人生第二笔财富,他可以买更多的羊,也可以买到船票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城市,甚至拥有了做进出口生意的经营许可证,对于一个牧羊少年能够拥有这些是他以前从没有想过的,他本可以满足的衣锦还乡了,做着稳定的生意并能拥有更多的财富,但是梦想和信念让他义无反顾的继续追寻远方不可知的宝藏。我们的人生其实也一样,生命中有很多驿站,当付出艰辛的努力取得一点成功后我们往往容易满足现状耽于安逸,殊不知前方还有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等着我们,而为了一片绿叶就放弃整个森林会让自己的人生缺少了更多精彩。在随后的故事中牧羊少年放弃了沙漠绿洲部落的权利和更多的财富,放弃了和一见钟情心爱的女孩厮守,因为他知道想要实现梦想就必须要放弃已经拥有的,中国人有句老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下馅饼,一切都需要自己的努力争取,一切的收获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世界上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自己那颗畏惧的心,畏惧困难,担心失败。很多人不是倒在追求梦想的途中,而是倒在了起点!
我们要象牧羊少年一样,做一个追随自己内心而生活的人,坚定自己的信念,无所畏惧的迎难而上,这样生命才更加真实,人生才更有意义,才会更加精彩。我们都知道“知易行难”,就如书中毕生追求炼金之术的英国人一样,如果不行动起来,永远得不到你想拥有的。撒冷之王无处不在的信念书中多次提到,当你全副身心追求某样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这里其实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天道酬勤”,每个人都有上天给予的机遇,只是看你是否有颗善于把握机遇的心,时刻准备着用心去感悟用心去努力,机遇终将会垂青与你。
很多的时候我们感到自己的人生像是被别人规划好的,总是按照一成不变的轨迹运行,好像命中注定,有一种无力感,按部就班的,不曾有过新的突破。这其实是对人生最大的嘲弄,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只会让人生了无生趣,要学会改变固有的模式,不要让梦想永远只是梦想,敢于去迎接新的挑战,人生才会有更多的精彩。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假如你能总是把握着现在,并立刻行动起来,那你就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因为你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