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过生日时,爸爸送给我一本书,名叫《猪仔头温暖之旅》,作者是“阳光姐姐”伍美珍。随着书页的翻动,我了解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一位城里的六年级学生朱子同,和一位在农村生活的孩子黄志达,交换身份生活了四天。朱子同在农村感受到了乡下人家的淳朴,又感受到乡下的种种不易,没有水,没有电,学校里只有一间教室和两位老师,一天只吃两顿饭。可性格开朗的朱子同却毫不介意,每天过得很开心,而且结交了许多朋友。
我一直在城里生活,每次读到田园风光的描写就特别向往,直到这个暑假,爸爸让我到乡下奶奶家小住几天,我才知道乡下生活的不便。那天晚上,我兴冲冲地跟着爸爸来到奶奶家。第二天一早,我便被公鸡的鸣叫声吵醒了。匆匆吃了两个馒头,就和奶奶去菜园里摘菜。穿过几条小巷,每条小巷里都弥漫着臭味,我不禁捂住了鼻子,加快脚步,可一不留神又踩在了鸡粪上。这时,我脑海里那一点点诗意都消失殆尽,剩下的只有苦涩。等到快吃午饭时,奶奶又让我跟她去给院子里的猪圈清理,倒掉木槽里的残食。忙得大汗淋漓,总算可以吃饭了。可一看到食物,我立刻傻眼了:午饭除了米饭,竟然只有一小盘青菜和一碗萝卜汤!
两天下来,我不禁打电话给爸爸发牢骚:乡下生活太苦了!没有自来水,洗澡非常麻烦;没有网络,听不到悠扬的音乐,看不到精彩的电视节目。更要命的是,到处蚊子嗡嗡嗡地叫,太吓人了。
爸爸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知道自己每天过得有多舒适了吧!其实乡下的生活现在都算好的了,我们小时候的日子那才叫苦,不说缺吃少穿,上学还要翻几座小山呢!”
爸爸的话让我一阵沉默。是呀,我在家里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要吃就有吃的,要穿就有穿的,养尊处优惯了,还以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都说人生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小时候没有经受一些磨炼,长大后哪能承担重任呢!我终于明白父母把我送到乡下小住的原因了。对,我要像朱子同一样,勇敢面对困难,绝不做娇生惯养的孩子。
想到这里,我对爸爸说:“放心,我知道怎么做了!”说完我微笑着挂了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