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这本纸质书,所以我是交替看完的。这本书看的过程中觉得挺心酸和温暖的,心酸的是布里特·玛丽一直想保持一种在她看来是绝对安全的没有出差错的甚至说是完美的状态,但是又不被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所理解。但她之所以会变成这样我想跟她的童年经历对她的影响是逃不开的,甚至说是深刻的影响跟改变着她,她从小不被重视,遭到忽略可以说是一切好的东西都跟她无关,姐姐的优秀给她造成巨大的压力因为父母总是会把最好的留给姐姐,父母甚至说出希望她代替姐姐去天堂,她缺乏安全感,温暖与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她,渴望有人能够爱护她保护她,所以刚开始选择了阿尔佳,后来阿尔佳去世后选择了他的弟弟肯特,她都全心全意的对待,她照顾好丈夫的两个孩子,(不是她自己生的)她做好家里的每一件事,刀子叉子调羹要按顺序排好,阳台窗户一定要用菲克新擦干净,床表面在老公要睡之前一定要喷小苏打等等,她需要按照自己固定的想法跟方式做到不出差错,其实这是她极其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所以她不愿意踏出家门,不喜欢出去旅行,不愿意接受新的想法以及接触新的想法。她一直在为别人而活,习惯了深夜没有睡等她丈夫回来,丈夫觉得她在家不出去工作比较适合这个家的生活,所以她四十多年来都不曾出去工作,到后来丈夫出轨她不得不离开原来的熟悉生活重新开始一段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而且她从来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到博格这个小地方生活,其实对她而言,要踏出这一步很难,既要克服自己内心的想法,又要在六十多岁的年龄出去工作,这是一段找回自己的旅程,也是她终于能为自己而活的生活。刚开始的杂乱让她不知所措觉得一切都很糟糕,但她的人生还是按照清单而过,每做一件事情就打勾,没记在清单上的事情绝对不允许中间插入。但是慢慢地,斯文、微卡、萨米、本、银行、坐轮椅的女人等等这群人影响而改变了她,她们都很喜欢玛丽,玛丽也深深的爱这群人。她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慢慢地改变了,从开始的讨厌到后来的耐心地训练,关心孩子们的私人生活,照顾爱护着他们,甚至还当了他们参加足球比赛的教练,对她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她无比的讨厌足球,不知道为何人们会喜欢上足球,但是后来她自己却变成了会去关心每个人支持哪个球队的人。温暖的是,虽然她的童年并不美好,但她却一直希望别人过得美好,甚至愿意把美好留给陌生人,她到最后都希望孩子们有个全心全意照顾她们、为她们着想的人。最后玛丽终于为了自己做出了一次选择,开往巴黎(自己梦想的地方)。虽然说人生有一种艰难,是离开熟悉的生活重新开始。但是其实生活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甚至说可以比以前过的生活要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