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的桥段在电视剧里经常出现,主角出了事故失忆了,然后牵出一段爱恨情仇。但似乎也带点不真实,导演或演员或许没有认真地思考过,失忆意味着什么,失忆后应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吧。我想暗店街所描述的这种对于记忆和身份的追寻过程,应该能更好地反应随着失忆而失去身份认同而苦苦寻觅的表现。
暗店街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失忆与寻求记忆的故事,对于这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所写出来的小说,可读性总不是很强,强调的是思想深度,是内涵,是各种主义,这些就不是我能够看得太懂的了,但是关于小说所描写和刻画出来的氛围、人物以及主人公的身份,还是有得说一说的。
故事发生在二战后,法国虽是战胜国,但战后的巴黎仍笼罩在一片灰暗和阴沉里,处处看到的都是压抑、困顿、痛苦的场景。人们虽不像主人公那样,失去了记忆,但他们却选择性的忘却了那段记忆,因为关于那个时期,发生了太多事,失去了太多人,以致他们也开始不确定,一些人是不是还活着,一些人是不是曾经存在过,一些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主人公在遍寻过去的过程中,他闯入了那些人的生活了,唤醒了他们的回忆,但回忆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一件极端痛苦的事,因此记忆也断断续续,模模糊糊,没有人能真正地带给主人公一个完整的,确切的答案,以帮助他完成过去身份的认同。如一位沙滩人一般,主人公在他们的生活里出现过,但又似乎没留下什么印象,最终随着时间的海水涌上来,一切开始模糊,开始淡忘了。
而随着线索的追查,主人公的身份似乎已渐渐清晰,但又总是抓摸不透。在获取零碎的记忆碎片后,他总是会试图拼凑自己的过去,既是拼凑,自然让人看起来觉得并不真实,就像他在刻意去勾勒一副场景,以满足他的记忆构建,但当他真正去追寻真相时,似乎一切又不是他所想象的那样,因此之前一切勾勒清楚的画像,又变得模糊。所以到最终,对于他是否是佩德罗-麦克埃沃依,还是不可确定。正如最后主人公所说的:“直到目前,我觉得一切都那样混乱无序,那样破碎不全……在寻觅的过程中,我会突然想起一件事的某些细节,某些片段…….总之,或许生活正是如此…….这确是我自己的生活,还是我潜入了另一个人的生活?”
关于过去的存在,于特已经说了,我们大家都是“沙滩人”,我们在其他人的生活里出现过,彼此留下了脚印,但转过拐角后,可能脚印就渐渐被冲淡了,以致于最终相忘于时光里。那我们是怎么样的人呢?我们的身份认知是来自于内心的自我评价还是来自身边人的认同呢?我觉得,我们可能记下了我们生命中所经历过的事情,但光凭事件本身,不足以支撑我们形成最终的身份认知。来自对于身边人的记忆和身边人对于我们的身份的确定,才是对于我们构建我们的身份认知的重要组成。如孩子出生它本身只是一个事件,但当是你的子女的出生的话,则意味着确定了我们父母的身份,身份的认同,也意味着当担其父母的责任。在与身边人交往过程中,与他人的互动和他们的评价,最终也汇聚成了我们自我评价的基础,我们也能得出结论,自己是一个怎样形象的人了。
而关于过去,又应该采取一种怎样的态度呢?是紧抓不放,穷追到底呢?还是选择遗忘,轻身前行呢?对于我来说,我选择了后者,生命中某段时期,曾经黑暗得无以复加,甚或使我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但当我挺过去后,我发现遗忘也许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了,过去的苦难它可以让你坚强,但却不能成为你追求美好生活的羁绊。但是这样的遗忘也并非通盘的抛弃,遗忘了关心过你,帮助过你的那些人,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可以选择的话,我们淡忘事件的痛苦,却留住那段深刻的感情,始终铭记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在世间走了一道,成为别人的子女,也成为了别人的父母,生命中出现一些朋友,自己也在他们生命中闪现过,无论自己是骄傲的还是谦虚的,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固执的还是随和的,总是生命存在的一种身份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