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寒气袭袭之际,我们也迎来了寒假。而在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青铜葵花》的书,作者是曹文轩。我之前一直对曹文轩的作品很是喜欢,所以对这本书也很有兴趣。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
一个特别的机缘,七岁的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在芦苇荡遨游;一起在河上划着小木船;他们一起经历了蝗灾;一起在老槐树下乘凉……
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大麦地的欢乐无法形容。
但在十二岁那年,女孩葵花被命运召回了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着芦苇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读了这本书,我曾想过很多次,这真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吗?的确,引人深思。
这部小说通过青铜葵花的离别和奶奶的离去,将苦难写到极致,写到深刻。也通过写青铜葵花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写尽了美好。更通过写大麦地人的善良,将大爱做了一个最好的诠释。
在这部书里,我感受到了亲情的浓,就算经过了生死别离,经过了天灾人祸,这一份情永远都不会被冲淡,一家人永远都心连着心。
在这部书里,我还感受到了大麦地人高尚的品格。就算穷,也要挺直了腰杆;就算穷,也要干干净净。这些都是他们不对命运屈服的执著。
在这部书里,我更感受到了无私的大爱,在大麦地没有一个人,只有一群人。对不认识的人伸出援手,对别家孩子在夏天时递上一瓢凉水。这无不是他们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真性情的流露。
这部书写尽苦难,写尽美好,写尽大爱,但大麦地却永远像一股温暖清澈的春水一般,滋润着读者的心灵。也让我知道,对真善美的追求是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