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小学生读后感
读了《简·爱》这本书后,我百感交集:既同情简·爱的悲惨遭遇,又惊叹于她那不屈不挠的顽强毅力。这本书描述了一个“灰姑娘”令人怜悯,令人震撼,更令人佩服的奋斗精神。
简·爱是个普通而平凡的女孩,可是上帝偏偏捉弄她,给予她无穷的苦难,将她推向痛苦的悬崖边缘。她是个孤儿,从小父母双亡,不得不寄居在舅舅家里。可是,舅母对她十分不好,每天都拿她当仆人对待,还经常虐待她,就连跟她差不多大的孩子都欺负她。不屈强权的简·爱实在受不了这般折磨,便毅然离开了这个“监狱”。来到一所学校,又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新生活。长大后的她做了家庭教师,但感情却受到挫折,经过千辛万苦之后,才拥有了一个美满令人羡慕的家庭,拥有了一个完美的人生。
虽然简·爱尝尽了人生的苦难,却仍然顽强不屈,与命运掰手腕,最终赢回了自己美好人生。简·爱是个孤儿,而我们的条件却非常好,但很少有人像她那样坚强,那样不屈不挠!难道我们就该当之无愧吗?读了这本书,我坚信只有在逆境中懂得坚强,勇于战胜困难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记住海明威的一句名言:人可以被撕碎,但不可以被打倒。即使被挫折和失败一百次打翻,也要一百零一次站起来,把苦涩的微笑留给昨日,用不屈的毅力和信念赢得未来!
小学生读后感(经典版)
孔夫子曾经说过“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以及“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诸如此类的话,并且还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孔子一直活到了七十二岁,五十七年的经历使他仁德兼备,学问渊博,成为冠绝一时的大学问家,大思想家,可谓是震古烁今。当他的高足问他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朝闻道夕死可矣”,多么令人不可思议!
作为一个完全有足够的资本炫耀自己的大学问家,孔子还有必要孜孜不倦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学习探索中去吗?答案是肯定的。
孔子的特点不是探求天地万物的具体性理,而是探求社会与人生的具体性情。因为世间万物的客观规律也许是有限的,但是人的具体感情是无限的。作为有限的“人”,探究的是无限的“人”,这也正是让孔子感到学而无止境的原因。人的性情举止,是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每探究出新的内容,就打破了原来的旧的规律。“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孔子把话已经说得很明白,去了解人性,才是最困难的。而孔子最精辟的论述,也自然而然的体现他对人性的入木三分的见解。
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这一点上,和孔夫子几千年前提出的主张“仁与德”的观点不谋而和,两人都是伟大的教育家,为什么相隔千年,提出的观点是惊人相似?毫无疑问,两人都是把“仁与德”当作自己去不断努力实现的目标,不断的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修养与品德,这是有必然性。
为了学习,可以三有不知肉味,这足以见孔子的勤奋,可如果仅仅是勤奋,恐怕孔子就不会如此得到世人的尊敬了。他的好学表现在方方面面: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是谦虚;我如老农,我不如老圃,这是实事求是;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是一种乐观。他的学习精神,不仅仅限我们常人的思维,这个是学问,那个不合适。孔子会以最博大的胸怀,去容纳世间万物,这就是我们所不及的。
两千年前的孔子,就是一位具备着各种谋生技能,又具备着对于生命意义有深邃洞见的哲学家及教育家。他一方面具备着各种礼、乐、射、御、书、数的专业知识,又具备着经营管理政治的理念,又对教育的目的有着明确的方向指引,因为他的众多的知能,他成为中国文明史中最重要的教育家,他的许多谋生技能的知能细节固然没有保存下来,但是他的人生智能的谈话却当我们阅读吟咏他的话语之时,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他的智能中找到自己的生命的目标。
这就是孔子的学习!这就是圣人的学习!
也许我们这些凡人是永远无法领会万事师表的学习内涵,但每一个人也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个新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