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宗月大师
我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入学读书。没有他,我也许永远想不起帮助别人有什么乐趣与意义。他是不是真的成了佛?我不知道。但是,我的确相信他的居心与言行是与佛相近似的。我在精神上物质上都受过他的好处,现在我的确愿意他真的成了佛,并且盼望他以佛心引领我向善,正像在三十五年前,他拉着我去入私塾那样!“这是老舍先生在《宗月大师》中的最后一段话。语言质朴而又真诚。看完文章,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心潮难平:世上竟有如此悲天悯人的人,如此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人,如此之”傻“,抛却家业、救济穷人的人……
古人总说,”德怨两忘,恩仇俱泯“”扶公却私,种德修身“,然而,人生在世,恩恩怨怨,爱恨情仇,怎能是一句话能化解得了的?真正能置身于名利之外、情仇之外的人究竟有多少?也许我们都是凡人,我们无法像宗月法师一样豁达、一样牺牲一切去救济劳苦大众,但我们却能深深地感受到宗月大师的慈悲为怀、物我两忘的人格魅力。在此之前,谁会相信世上还有这样的人?宗月大师的出现,却让我看到了一位真正拥有坦荡心胸、高尚人格的人,正如老舍先生自己所说,是宗月大师以佛心引领他向善。
老舍先生对宗月大师的描写,没用什么华丽的语言,整篇文字再朴实不过。先是说到他幼时上不起学的情景,于是一个”偶然“,他上学了。再就讲到恩人刘大叔(宗月大师)如何为救人,竟至倾家荡产,又丧子,继而一家人都入了空门。文字语言普通简练,就如同与人在闲谈,讲述一件极普通的事情似的。正是在这样朴实的叙述之中,我们看到,是刘大叔牵着幼年老舍的手,带他一步步走进文学的殿堂;是刘大叔不计回报的资助,帮助老舍从一个只字不识的孩童变成一个杰出的语言大师,并成为一个一生都在为人民说话的”人民艺术家“。是宗月大师不惜一切救济穷人的无私行为教会了老舍什么才是真正的”舍“,怎样才能真正的”得“,什么才是真正的佛家慈悲心肠。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想把这句话用在宗月大师身上,是一点都不为过的。所谓”宗月大师“,其实,就是一轮黑夜里的月亮,用自己吸收来的光亮无私地去照亮别人。所以老舍先生走上写作道路时,最终把”老舍“确定为自己的笔名:舍己惠人,一以贯之。使他形成这种信念的,就是宗月大师。其实,宗月大师引领的不仅是老舍,还有我们这些普通人……
”教育之于心灵,犹如雕刻之于大理石。“宗月大师虽不是老师却胜似老师,因为他以自身的行为、自身的品性德行,影响了身边的许多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此有很深的感触。教育教育,教书育人。相对于教书来说,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是一件更加重要的事。在许多时候,无数遍的重复也比不上一分钟的实践,再华丽的语言也抵不上一个简单的动作。学生有着天然的向师性,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默默地影响着学生。对于教育来说,言传身教的作用大大超乎我们的想象。只有”随风潜入夜“式的自然,才可以时时”润物细无声“。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其实能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卫生大扫除时,与其告诉学生怎么打扫,不如自己拿起扫帚拖把来亲自示范;要求学生按时到校,自己就不能因为任何理由而迟到;时时处处地强调文明礼貌,倒不如常常把”您好“”谢谢“”对不起“挂在自己的嘴上……
我所带班级的学生很调皮,对待很多事情都不是太认真,但是面对真正原则性的事情的时候,却没有一个态度模糊的。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每一个同学都能自觉站好,表情肃穆;讲课讲到中国历史上所遭受到的屈辱的时候,每一个同学都情绪激动,恨不得能亲自回去改变历史;听到新闻说某国抢注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时,他们脸上心中的愤怒也绝不是装得出来的。所以我常常会有些自豪地说,我的学生尽管调皮,但是决不冷漠!其实,对于爱国主义教育,我实在是没有大张旗鼓郑重其事地讲过,那么,这些可能就是自己平时言谈时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再仔细想想,其实我何尝不是这样?现在的我之所以会这么想这么做,也是因为自己在上学的时候接受了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
再读《宗月大师》,老舍先生之所以会饱蘸激情地写下这篇文章,不仅仅是因为在宗月大师的帮助下,自己能够读书并因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不仅仅是因为受他的影响自己确立了与人为善和献身救世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在借宗月大师歌颂一种精神:一心向善,坦荡无私,施惠于人,不求回报,”仁者爱人“!
老舍先生为我们有意或无意刻制出的这样一面镜子,让我们在生活的岁月里能透过它,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洗礼,精神时时得到比照。就让我们的心灵在这些高贵心灵的指引下,更加洁净、更加善良、更加热爱生命,然后,再用我们的那颗重归宁静的心,去引导另外的一颗颗年轻的充满向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