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母亲,温柔的妻子,严厉的老师,浪漫的女友,勤奋的学者,犀利的沙龙女主人——一个大写的女人,清清爽爽地从历史深处走出来。
林徽因这一生辉煌灿烂,经历过大风大雨,迈过大千世界。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受过西方教育,在国外呆过数年,却依旧觉得中式传统最美,连她的婚礼她也选择了在伦敦最为中式的礼堂中举办。她的礼服,她拒绝了西方的婚纱,而是选择自己设计的中式衣服,而梁思成也选择了偏中式的西服,这似乎预示着林梁两人注定会为中国文化奋斗一生,也昭示着在有林梁的地方,始终以林为中心。
林徽因在众人眼里应该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人。她才貌双全,家庭幸福美满,每个孩子都有巨大成就,并且很孝顺,桃李满天下,夫妻俩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身份――建筑师,相互扶持一直到最后。
可惜天妒英才,让这颗璀璨的星星过早的落入了星河。
林徽因很少提及她的幼年,也许是因为她的童年太过于让她伤心,也许是她太骄傲,不想让世人知道太多关于她幼年的不幸。
东方欲晓,她曾与那升腾的艳阳比肩,那么骄傲!
在林徽因幼年的时代,女人无才便是德,女人嫁到夫家最重要的就是传宗接代,这也造成了林徽因母亲的艰难生活,也间接的对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林徽因的母亲嫁到林家生了很多孩子,但却都未曾长久,最后只剩下林家长女林徽因。她出身于富贵人家,十指不沾阳春水,不讨婆婆喜欢,自幼推崇无才便是德,因此也不讨丈夫喜欢。这让本就是续弦的今年出境显得尢为紧张。在她在没有生孩子的动静时,林家似乎已经抛弃了这位林家夫人。
这时候,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遇见了一个有才有德的女人,不久便将她娶进门。在这位新夫人生了三儿两女的时候,林母和林徽因搬到后院生活,新夫人和她的孩子们在前院生活,这时候林家上下真的把这位林母忘的一干二净。
林徽因深知自己处境尴尬,依靠不了母亲,只有靠自己才能得到家中人的照顾,得到父亲的宠爱,这让她过早的学会了人情世故,也剥夺了她的童年。
母亲整日以泪洗面,忧怨的眼神在诉说父亲对她的无情,这让林徽因决定今后一定要以自己为主,绝不倾心于别的男人,绝不一心一意依附在他人的身上,要自立自强。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之下,林徽因万般谨慎,小心翼翼,这时候书便成了她的天堂。她也逐渐显露头角,深得父亲的喜爱。
也是因此,父亲决定带她去伦敦,也是由此,她觉得前往伦敦离开她的家是一种解脱,终于告别了压抑的大庭院生活,告别了母亲哀怨的眼神。
她渴望冲破束缚的牢笼,渴望一次歇斯底里地释放。
但是林徽因的伦敦生活远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好,父亲整天繁忙,虽然很爱林徽因,但也是是在抽不出空来陪林徽因,只能偶尔写写书信。
也是在这孤独的生活中,建筑和徐志摩纷纷闯入了她的生活。
林徽因在伦敦的房东太太看林徽因每天太过孤独而每每邀请她一起出去写生,房东太太带着林徽因欣赏古建筑,细心为她讲解每一处的点睛之笔,这种美深深的吸引着林徽因,以至于让小小年纪的她暗暗决定要学习建筑。
于寂静之处沉思、于喧闹之地寻真。她虽是旅人,却在孑然间找到了心灵的归依。万千偶然间总有必然,命理是斩不断的尾从,林徽因与建筑,终究狭路相逢,终于两相倾慕,终会相辅相成……
爱上建筑的那一刻,她便拾出了深埋的风骨,自此退去柔弱,将信仰托付给山河。不曾远走便不会明了停驻的意义,不曾放眼便不会自知曾经拥有的可贵。
徐志摩以似师似友的身份带她进入了诗书文学的殿堂,每当林有不懂的地方,徐志摩便尽心教导,每当徐志摩发现了新的东西也尽快和林分享,每当林徽因以崇拜的眼神望向徐志摩时,他便开心的想让全世界知道。
他们的感情也在这频繁的交往中日渐深厚,徐志摩也向林徽因表露过他深深的情谊。
可是,林徽因想到的却是徐志摩的爱太强烈,她承受不起,她想到的都是自己,而且他已有妻室,她不想步母亲后尘,母亲的以泪洗面,哀怨的眼神让她不敢尝试。
也许是因为她太过于崇拜徐志摩了,让她对他望而却步,也许是林徽因看见了张幼仪那时候的哀怨眼神和她的母亲是那么的神似,也许是她对徐志摩的爱不够深,浅到永远以自我为中心,也许是母亲对她的影响太过于巨大……
徐志摩就这样失去了林徽因,昔日因为林徽因对她的崇拜而喜形于色,如今却因为林徽因对徐志摩的崇拜而失去了林徽因。
林徽因最终选择了梁思成,梁思成确实也很适合她,她需要安定的生活,一个默默为她付出的男人,一切以他为主的男人。
对于梁思成,世人都以为林徽因的机关算尽在他身上再无点滴。也许是爱的太深,深到不再考虑自己。
林徽因就在梁思成出了车祸之后,被判终身残疾的时候决意嫁给他,一辈子不离不弃。
或许这世上最绝顶的聪明便是学会肤浅地活着,亦如开心便放肆地笑。学会顺从自己的内心哪怕不与世同又何尝不是豁达
对她来说,残疾总好比永远失去了梁思成好。对于梁思成来说,曾经热衷于“飞檐走壁”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但是,他却由比机缘得到了林微因,也是一桩幸事。
林梁相辅相成,造就两颗璀璨的明星。
梁思成让林徽因成为举世敬佩羡慕的才女,林徽因让梁思成在建筑事业上越走越远,夫妻俩为中国史上的建筑第一人,为中国造就无数传奇。
梁家有位近邻名唤金岳霖,这位金岳霖可不简单,是位著名的哲学家,并且爱慕林徽因,为了林徽因终身未娶。
林徽因曾经对梁思成说“我好像同时喜欢上了两个人。”
这两个人便是梁思成和金岳霖。
梁思成听到这话不免心烦不已,但是依旧对林徽因说“无论你选择谁,我都尊重你。”
梁思成的大气和对林徽因的爱不免让我们动容,金岳霖得知此事后便甘愿退出。
此后三人关系似乎比以前更好,每当梁林两人闹矛盾的时候,都是金岳霖出面调解,他也不乘人之危。在北平,四川,昆明的时候,金岳霖大部分时候都只在家吃早饭,中餐晚餐都和梁家人一起度过。期间他们搬过数次家,但他们依旧是近邻。
际遇好似流光,轻易将人抛却,亦能轻易将人成全,每一场不期而遇的缘份都曾在她身上生成无从磨灭的烙印。林徽因将自己活成了一段传奇,拥有过一切与浪漫有染的情怀,招摇而诗意。泛舟康河,雨雾生香,徐志摩将她爱到骨血里,爱得魂断康桥。高山远水,天涯相栖,梁思成愿用一生等她一个答案,也将爱字说了一生。孑然自处,此生不换,金岳霖痴心一世,只因她是他的“曾经沧海”,求而不得也便只得独走黄昏。
1955年4月1日6时20分,51岁的林徽因病逝于同仁医院。
爱尔兰诗人叶芝的《当你老了》是她最爱的一首诗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思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火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遗憾的是,林徽因不曾有过暮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