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的读后感
新一期《典籍里的中国》播出,致敬古有《天工开物》,今人继往开来的科学精神。袁隆平、宋应星两位科学家跨越时空的握手,也被刷上热搜。
节目中提到的《天工开物》,是中国首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的百科全书。它的作者是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则拥有一段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
生人不能久生而五谷生之,五谷不能自生而生人生之。
此语出自《天工开物》正文首卷《乃粒》,大意说,人类自身并不能长久生存下去,人能生活下去是因为人能依靠五谷养活自己;可是五谷并不能自己生长,而需要靠人类去种植。
《典籍里的中国》将时光的指针回拨,在明朝万历年间,年轻的宋应星一头扎进稻田忙碌着,期待五谷丰登,物阜民康,他立志要写成《天工开物》,总结实用之学,使之流传后世。
在屡次科考不中的逆境里,宋应星把多年走访大江南北了解到的生产方式和工农技术记载下来,终于完成了这部巨著。晚年,他把书中的农业和手工业的技术教授给乡邻,福泽百姓。
在《典籍里的中国》里,相隔300余年的袁隆平院士与宋应星透过一粒种子,找到了属于科学家的共同梦想:求真务实、造福人民。
故事临近结尾,年逾古稀的宋应星看到了袁隆平研究出来的高产杂交水稻,激动不已;而两位科学家跨越时空的握手,令观众潸然泪下。
节目播出后,许多人重新认识了宋应星这位科学家。他天性豁达,但人生特别跌宕起伏。
因为聪明,他很小就与哥哥在家塾中就读,后来拜在一位举人门下做学生,颇得老师及长辈的喜爱。年纪稍大一些,顺利考入县学,熟读经史典籍,尤其推崇张载的关学。
从阅读内容来看,宋应星真正做到了杂学旁收,对天文学、声学、农学及工艺制造之学有很大兴趣,甚至熟读过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科学类的书籍也很感兴趣。
虽然很喜欢安静地读书,但他在生活中基本能做到诗与远方兼顾,喜欢音乐、写文章,空闲之余会与好友出游,饱览风景名胜,一边赋诗留念,一边纵论天下事。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宋应星的少年时代,那大概是顺风顺水。万历四十三年,宋应星跟随兄长,来到省城南昌参加当年的乡试。
这次考试,有考生一万多。他的考试成绩也不错:全省第三名。其兄名列第六。
但这之后,他参加了6次科考,均以失败而告终。大概是心太累了,宋应星不再惦记着参加科举考试,选择成为彼时江西省袁州府分宜县学教谕。
一部充满科学精神的典籍
算起来,宋应星这次的任教时间不过短短三四年,但却是他重要的人生阶段,他的很多重要作品都发表于此期间。
闲暇之余,他决定写本书,捡起当年的梦想。
宋应星整理昔日科考路上的见闻,又查阅本县所有的文献记载,还去外地考察各行业的技术。除了整理收集资料以外,他还画出了很多设备的操作图。
花了数年时间,这部书才完成,取名《天工开物》。该书最终在宋应星好友涂绍煃的支持下,得以出版。
全书共三卷十八篇,收录了农业、手工业诸如机械、兵器、火药、纺织、制盐、采煤、榨油等生产技术。宋应星对上述技术经验进行梳理和概括,令它们成系统、有条理,更易于流传。
比如,书中记录了农民培育水稻、大麦新品种的事例,研究了土壤、气候、栽培方法对作物品种变化的影响,亦有土脉历时代而异,种性随水土而分的科学见解。
难能可贵的是,他坚决驳斥鬼怪迷信之说,主张对事物的考察要用试见和试验的科学方法。对未经亲自检验的事物和现象,也不会随便下断言,十分严谨客观。
这种对待学术的严格态度,一直持续到《天工开物》正式刊行。据说,初稿中,原本有观象和乐律二卷,但他后来认为这两卷其道太精,自揣非吾事,故临梓删去。
它是一部充满科学精神的典籍,对这个评价,《天工开物》当之无愧。
科学精神,传承不息
《天工开物》的序言中,还有一句很有力量的话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
经历科考落榜的失意,宋应星没有消沉,他在数次赶考奔波的所见所闻中,认识到工农业生产的巨大价值,于是他选择回归自然,走出了一条与当时的读书人不同追求的路。
从这个角度说,正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所言:每一次都落第而返,但对宋应星而言又是满载而归。
很多观众都注意到了节目中的一个细节:在袁隆平院士的稻田里看到心心念念的乃粒,宋应星既惊讶又欣慰,连呼了不起:太好了,天下人衣食富足,我无憾了!。
天工,人其代之,三百多年后的我们,仍然在读《天工开物》,中华民族的科学精神、创新基因依然传承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