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历史的温度》——让你从另一角度重新了解历史人物的不一样
记得是18年初时在中信书社买了这套书的前两册,读下来,觉得津津有味,手不释卷,作者对历史人物的解读的确是另有一番滋味,别具一格。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历史的温度》这个系列应该是我看过的关于人物评述中比较好的一套书了。
开始读本书的时候给我的感觉《鱼羊野史》有些相似,不过要比《鱼羊野史》的内容更加丰富一些,而且在时间和故事情节的穿插塑造方面都更加具有可读性。就比如说,提到左宗棠一定会联想到收复新疆,但是真的只是收复新疆这一件事情吗?其实不是,还有很多。对于历史人物,他们做了太多事情,而在书上可能只是一句话就表现出来了,但是这一句话可能是他们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辈子的总结。没有人知道到底当年发生了什么,历史不具备还原性,很多的细节都禁不起推敲,我们只能通过现在有的东西去猜测他当时的心里活动。大部分的历史等到他人开始说的时候就已经丧失了一部分的客观性,因为笔者必定会带上自己的个人色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放大了坏处就会让人产生一种这其实是个坏人的感觉,而放大了好处又让人觉得其实这个人好像还不错。历史里的人物都具有局限性,如果我们能从“上帝视角”里看待当时的人情世故,然后去评价是非曲直,这未免有些不公平。这本书意外的是让我感觉到有些温暖,读完这一个个小故事,好像和我之前认识的人物都有些不太一样了,让我又从多一个角度了解历史人物的多样性。
虽然每个人看待历史的眼光并不是一样的,但大体上趋同,大同小异。就个人的角度上来说,对于清朝的历史已经不太愿意去琢磨了,可能是因为很近也可能是因为清朝之后的大部分历史都太残酷。我应该是一个比较冷静理性的人,但在读书的时候会难免有所想象,这想象力所带来的一部分情感往往会让我跟书上人物产生一部分的共情。最先看到这本书是来自于中信出版社的推荐,每次购书前我都会先看一下简介和目录还有序言。
这本书的简介是:“历史是万花筒,每个人看到的不同,每个角度看到的也不同。有的人看到了残酷,有的人看到了温情。有的人看到了杀戮,有的人看到了救赎。有的人看见了别人,有的人看见了自己。有的人假作真,有的人真作假。”
史书上的一段话、一个名字,在张玮的笔下呈现出一张张意想不到的面孔。张玮书写的历史,亦正亦暖。正是因为,在“馒头说”的一个个历史故事中,张玮都尽量用一种第三方、不带感情色彩的口吻还原当时的历史事件。
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跳出当时的历史环境,现在用“上帝视角”去评价当时的人和事,这对当时的人来说,这是不公平的。而使人温暖的人物与历史情节,是有趣、有温度的,使得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生人勿近的,看似由时间、地点和一连串数据组成的历史事件,背后的主角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人性、有故事、有真的性情,风趣的文字让原本枯燥的历史变得活色生香。
历史的温度,会让我们不再被麻木。
在各种信息轰炸,经济发达人情冷漠,熟人太多朋友太少的今天,太多人已经在开始麻木了。
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论别人,看到鸡汤就反胃,说起革命故事就觉得扯淡,习惯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个人觉得这就是变得麻木的表现。
这些人不再相信世界上的真善美,奉信自我主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这个社会,有的人让人感觉太冷漠无情了。
唐太宗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其实读史不只可以知兴衰,还可以从中找到自己。
在那些故事里面,我们能看到以身殉国的坚定,看到复杂多变的人性,看到舍己为人的勇敢,看到信念,看到背叛,看到屠杀,看到救赎……这些能让我们明白,人生于世,何事可为,何事可不为。从而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正如《道德经》所言,为无为,则无不治也!
我曾经的择偶标准定得太高,一直觉得没有遇到合适的那个她,现在也不再定什么所谓的标准了,一切随缘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总要有一个在上路。因为经历丰富的人,才算是见过世面的,才能做到内心丰盈,不会麻木。
“花儿之所以不死,是因为它们曾留下过给人希望的芳香。”
借用书中的一句话,希望看到这本书的你,也能闻到希望的芬芳,给别人留下希望的芬芳。
愿你愿我,在往后的岁月里,有轻盈的躯体和丰满的灵魂,血液有温度,内心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