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我之所以会选择这本书是被书名吸引的,因为我一直认为我就是这样。一直是看起来很努力,可是最终啥努力的结果也没有。
整本书看完还是有收获的,尤其对于我这种一直处于迷茫阶段的人来说。本书也比较适合大学生来阅读。看完之后有一两个观点我还是记得比较牢的,也解开了我困扰了很多年的问题。
我先就对我印象深刻的两个观点来说吧。然后再对一些我也是比较有体会的观点来谈谈自己的想法或者是自己的一些经历。
读这本书对我印象深刻的第一个观点:"我们之所以会感到焦虑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自己和想象中的自己还很有差距。我们应该怎样打败这种焦虑呢,就是去做让自己焦虑的事情。”
我一直是一个焦虑的人。我也想不起我的焦虑是从何时开始了,反正每天都在焦虑。而我焦虑的原因就是这本书上所说,就是因为和想象中的自己还很有差距所以才会每天焦虑。“为何自己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我明明已经努力了啊”。可是真的努力了?然而并没有。我没有真正努力的原因同样也在这本书中被提到,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心”。没有真正的用心过。我只在乎了学习的形式,然而却没有学习的结果。只有了输入与过程,然而却没有输出,或者说是输出的质量并不是很理想。因为在过程中根本没有用心过。
我想要学很多东西,迄今为止也为了学各种东西而找各种的学习资料,可是每样学起来真的没有用心,每样都没有坚持下来。我想要学英语、还对摄影感兴趣、想要学习金融投资。这些是我确定下来以后要学得东西。还有很多我之前学了一点就丢弃的。可是这些根本就没有认真的学过。所以想要学各种各样的东西,可是自己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每样都会,所以每天都在焦虑。渐渐地已经怀疑自己有了焦虑症了也因为这个焦虑所以晚上经常会失眠,经常会很晚睡觉。虽然是这样,自己然而却没有去做这些事情。当我看到“如果想要解决焦虑,就去做让你焦虑的事情”让我忽然大悟。我一直是在焦虑而并没有去真正的去做。
“以赚钱为目的的兼职,是最愚蠢的投资”。其实我也是一直这样认为的。当趁现在自己还年轻的时候,正是我们应该输入各种知识的时候而我们却为了些蝇头小利去花费大量的时间。最终我们应该完成的主要任务却落下了。我们不应该趁着现在年轻去好好的学习知识吗。现在上班了,自己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晚上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周围的人会选择在晚上去摆个小摊。去挣点零用钱,而我自己觉得这个时间更应该去学习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以后,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用的东西。可是虽然有了这个想法,自己也在这么做,按道理已经这样做了两三年的时间了,按道理应该有点属于自己的东西了。可是呢并不是这样。我还是会焦虑,因为根本没有像自己想的那样。要问什么原因就是之前谈的,并没有真正的用心,拖延,没有计划的学习,没有目标的努力。所有的努力都是在给别人看的,并没有走心,变成提升。而是白白浪费了两三年的时间。
书本最后说到“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那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或者不能这样说,而是想拥有一直特立独行的猪应该具有的本领。拥有一技之长,让自己无论到哪里都能挣钱,三十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坚定的去追。知道这个世界的规则,但有能力游离于这个体系之外,而不是去逃避这个世界,有智慧的区别想要的和不得不做的,不阿谀奉承,更不愿意被世界改变,回做自己不愿意做的,只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去做自己愿意做的,像浪迹天涯的游子一样,但也知道这个社会的规则。我觉得这是一种大智慧,想要做到真的不是很容易。一技之长我想应该也是书中提到的“优秀不够,而是无可替代”。这样你就能永远不会害怕在这个世界上因为生计的问题而活不下去。能够游离于这个社会体系之外,知道自己想要的和不想要的,虽然有时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是也是为了做更多自己喜欢的工作!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而现在这个社会想要更好的交流会需要各种社交活动,而我也不是很喜欢这些活动。所以我感觉是在逃避这个世界。
我之所以把自己的所感所想写出来,是让自己更了解自己!最后就是我如果想改变现在的这种生活就是两个字“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