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没有秘密》读后感1500字
最近一段业余时间我阅读和学习了《华为没有秘密》,并被书中讲述的多个经典场景案例故事深深吸引。作者作为华为的资深顾问,剖析了华为30年来的成长历程,以生动形象的手法将华为的故事娓娓道来。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带着自己原有的一些工作疑问试图去书中寻找解决的途径,也不断地与作者阐述的精神内涵进行对标,整本书读完让我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增添了一些其他的疑虑。下面,我结合自己的认知水平谈一谈我的理解和认识。
其一:没有秘密就是最大的秘密
(老)子曾经曰:“常有,欲以观其徼;常无,欲以观其妙。”作者以叙事方式讲解着华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给了读者非常强的画面感和意象感。透过这些看得到的成绩让我们对华为有了直观的认识,而且感觉到华为走的每一步都是很自然和别无选择的结果,“常有”的这一面似乎无秘密可言,但是我们要更多的从“常无”的一面了解华为的“妙”,妙不可言,起码不可直言。
我们往往期于从有形的东西上借鉴他人经验和吸取失败的教训,期于从大的方面效仿他人。这都是有局限性的,我们应该从有形和无形的角度并包,从大处和细小处兼容着眼。(庄)子曾经曰:“夫自细视大者不尽,自大视细者不明。可以言论者,物之粗也;可以意致者,物之精也;言之所不能论,意之所不能致者,不期精粗焉。”因此,我们要更多的体会总结华为无形精细之方。
其二:初心正而不忘,方得始终
华为在其创新和成长过程中,永远都有一条主线、一条根,或者说是一个初心。(涛)子曾经在朋友圈曰:“只要初心性正、情正、念正、意正而不忘,不论做什么勾当,都可得善终。”??
我们在学习华为成功之路时,不能仅仅学其枝叶,应该多学习其如何立其心、立其诚,只有学到其根、其道,才能学到其成功的途径。
其三:求其上而取其中
(孙)子曾经曰:“求其上而取其中,求其中而取其下。”华为之所以可以不断的成功,我认为其有一个高远的目标并不懈地努力和奋斗,在追寻目标的道路上顺便实现了一些其他的中等目标。我们看到的、羡慕的那些成绩在华为看来可能是不足为道的,那些不是华为有心追求的。读后感因此,我们在学习华为时,不能仅仅盯着华为所谓的那些成绩,不能将这类成绩的追求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志存高远求其上,不得而应之取其中。
其四: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西游记中经常出现一句问话:“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我认为这是一句很有深度的话。我想这句话起码有三层含义:
真的问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从哪里来的就会回到哪里去,体现了事物原始反终的道理;
从哪里来的就要争取回到哪里去,笃初诚美,慎终宜令。
这是一个讨论事物所处层次的问题,处于什么层次就会走什么层次的路,就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就会达到什么层次的目标。
因此,我们在学习华为的过程中,要学习其精髓,学习如何能将我们达到他们的层次,随之我们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只要我们往这个目标前进,起码能够缓解问题,量变引起质变。
其五:逆来顺受,与心境有关,与对生命周期规律的认识有关
我们要学习华为在逆境中是如何行动的,从心态上做调整,然后才能制定策略,未必需要一味的去直接反抗逆境,更多的需要考虑如何能在逆境中积蓄力量,为即将而来的顺境做准备。
其六:若没有远方的忧虑,就只能剩下眼前的苟且
从个人角度讲,为了完成近期目标的所作所为有可能与实现远期目标的路背道而驰,反之亦然。作为一个公司来讲应该也会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尽量将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的方向相一致,在遇到近远期目标矛盾时,要制定清晰的应对策略,选择行动的方向和要达到的目标。
其七:随波旁行不逐流,切忌妄自菲薄
海颐软件也已经经历过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要相信我们海颐是有自己的能量和自足之力的,我们是有一套的,领导有信仰,团队有希望,公司有力量。子曾经曰过:“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我们要警惕现在作出的成绩,说不定只是反前的道之动;我们也要重视起我们的不足来,加大支持力度,在弱处见道之功效。
评价海颐跟成败没关系,海颐其实够可以的,我们要从自己以往的历程中总结和提炼属于自己的精神内涵,从自身寻找力量,以人为本,以信为要,以服务好客户为己任,以自足行业翘首为目标,前进前进前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