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河》是散文家赵丽宏的一部小说,虽是第一次写小说,可书中的人物却写得栩栩如生,我虽是第一次翻开这本书,可书中的人物却像生活在我的生活里。
书中的主角叫雪弟,他和他的外婆原本住在乡村,但爸爸妈妈却在城里打工。7岁那年他和爸爸来到上海,这里的的一切都是盛大而又陌生的,新奇而又充满危险的,对他来说,这里就是一个新的世界。本书拿在乡村的无忧无虑和在大上海的麻烦连连做比较,从而让后面雪弟思念家乡、外婆、有合理的解释。
雪弟来到大上海遇到许多麻烦,但无巧不成书,使他遇到一群好朋友:小蜜蜂、牛嘎糖和唐彩彩。同时也弥补雪弟失去朋友创伤。让我最喜欢的是其中的这样一段:童年就像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无论你在将来的哪一个时段回头望,他都静谧美好,能让你思绪的鱼在其中得到温柔的抚慰。
是啊!童年是每一个人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候,也许考试一百分、也许是第一名、也许交个朋友…这些都会让我们快乐。《童年河》一书就是由一个个或小或大的片段像我们展示一个美好的弄堂。用作者的一句话:片段在短,角落再小,如果能展其风韵之绚烂,绘其情境之精妙,再小,也是美的。
《童年河》一书,值得一读!
洪雪弟的童年有小河陪伴,阿爹后来接他去上海,他只好离开他温暖的老家。上海的苏州河要比乡下的河大得多。可是雪弟认为老家的河比这更亲近,更自然。雪弟初到上海便迷路,不过幸好有一位好心肠的老爷爷送他回家。洪雪弟在弄堂里结交小蜜蜂、牛嘎糖,在学校里认识彩彩,他爱窜门,经常约朋友在苏州河边上玩。雪弟爱闻汽油味,他藏在车子后面想闻个够,结果被熏得差点晕厥,你们瞧,他好顽皮吧。
雪弟喜欢在河边玩,而且还结识很多朋友,一次和同学们在桥上玩,看见有人从桥上跳下去,同学们就说,这人真厉害,互相之间就打赌,但是雪弟就真的敢跳下去,他真勇敢,当有人掉落到河里,雪弟不顾自身安危奋不顾身跳到河里救人,我感动极。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生命的河床中流过,它流得缓慢,又流得踹急,你无法将它留住。它扬起的涟漪和浪花会轻轻的拍击你的心,让你感觉自己似乎总是没有长大。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让我们珍惜吧!童年是快乐短暂的,我们要在童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生命的河床里流过,它留得那么缓慢,又那么湍急,你无法把它留住,它的涟漪跟浪花会轻轻地拍击你的心,让你感觉自己似乎总是没有长大。
寒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书里主要讲了这样一件事:主人公雪弟在农村长大,习惯了与亲婆一起生活,阿爹却突然带他去上海,虽然这其中有一百个不愿意,但他还是来到上海,成为了一名上海人,在这之后,雪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他刚到上海时,他为了躲避同伴嘲笑而迷了路;为了满足自己对汽油味的追求而整天都在“追屁”;因为自己奇怪的想法便养起了蚂蚁他还吃过“大板”、跟阿爹一起去大世界、偷吃了阿姨送来的苹果……。雪弟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唐彩彩、牛加亮、米峰……他们曾经一起探险过传说中的“鬼屋”,一起经历过各种悲伤、快乐。雪弟还因为特有的天分,他在图画课上展示自己绘画的天赋,得到老师的欣赏,参加了学校的墙报小组,成为了墙报小组里年龄最小的一员。雪弟要面对新环境,结交新的伙伴,认识形形色色的人,面对许多新的事物。这些构成了雪弟五彩缤纷的童年。
最难忘的是有一次,雪弟为了救掉下河的伙伴们,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河救人,却伤了自己的额头。雪弟这种舍己救人的品质让人刮目相看,最关键的时候,雪弟没有被吓哭,他选择了勇敢面对,所有人都应该向他学习这种无畏的精神。
童年,是美丽的、是快乐的、是难忘的……它就像一条河,承载着我们无限的记忆,永远环绕着我们!